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学者:美国不愿自省,才将问题归咎中国

2019-05-01 08:47:1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史蒂芬·罗奇 乔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捷克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4月27日文章,原题:美国对中国的不实描述

  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史蒂芬·罗奇

  如今,美国两党都把美国的问题归咎于中国。对华抨击,从未像现在这样具有广泛吸引力。但一味把中国当成“美国梦”的威胁,将导致严重后果。它会造成针锋相对的关税,安全紧张升级,新冷战,甚至新兴大国和守成霸主之间的军事冲突。两国可能进入互相猜疑、竞争和冲突的新时期。

  但若美国的舆论搞错了,抨击中国只是美国国内问题的产物,那会怎样?事实上,我们有充分理由认为,自感不安全的美国——受到自我造成的宏观经济不平衡冲击、对退出全球领导地位后果害怕,接受了针对中国的一套不实之词。

  看看贸易。去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为4190亿美元,占到美国总逆差的48%。这是争议焦点。然而,特朗普和多数美国政客不会承认,去年美国与102个国家都有贸易逆差。这凸显美国国内储蓄严重不足——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国会和总统批准的不计后果的预算赤字造成的。此外,其他国家生产零部件并在华组装、输出导致的供应链扭曲,造成美国对美中贸易不平衡高估多达35%至40%。这点却没被认识到。同时,(华盛顿对)全球生产平台带给美国消费者的好处也只字不提。显然,中伤中国,将其作为使美国再度伟大的主要障碍,要容易得多。

  再看知识产权。称中国每年窃取数千亿美元的美国知识产权的说法,如今居然变成公认“事实”。按这种说法的源头知识产权委员会估计,2017年知识产权偷窃造成美国经济损失2250亿到6000亿美元。两个数字间的差距也太离谱了。此外,它依据的证据来自不靠谱的“替代指标”——指通过毒品走私、腐败、非法资金流动等不合法活动来估值被窃取的商业机密。这种不靠谱办法推算出美国损失并把87%归因于中国。

  接着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301报告”的细枝末节,即美企与中方合资伙伴之间的强制技术转让。合资当然意味着分享商业战略、运营平台和产品设计。说“强制”,就是推断那些老谋深算的美国跨国公司会蠢到把核心技术交给中方伙伴。类似指控严厉而证据薄弱的惊人例子还有。匪夷所思的是,贸易代表办公室承认,“301报告”并无确凿证据证明这些。

  按华盛顿的说法,中国掌控大规模国企,它们享有优惠贷款、补贴和产业政策扶持。但华盛顿忽视了一点,大量事实表明,中国国企效率并不高。且毫无疑问,长期以来,日德法甚至美国都执行与中国类似的产业政策。将创新提升到国家政策重点层面的,绝非中国一家。

  最后,还有操纵汇率的老话题。美国担心中国故意压低人民币币值,获取不公平竞争优势。但自2004年末以来,中国货币已升值逾50%。中国曾经庞大的贸易顺差几乎不见。可美国仍在汇率问题上责难中国。这加剧了美国对中国的不实之词。

  总之,华盛顿总是草率地对待事实、分析和结论,美国公众又很容易上当受骗,轻信并接受此类不实之词。关键问题不是否认两国经济紧张中的中方作用,而是强调分清责任时有必要客观诚实,特别是当前冲突利害关系重大。可悲的是,相比(让美国)认真自我反省,一味地找替罪羊要容易得多。(乔恒译)

  原标题:美学者:美国不愿自省,才将问题归咎中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