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抛出新版“星球大战”计划,外国专家发出警告:冷战时情景将会重演

2019-01-20 09:44:5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张梦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17日,特朗普在五角大楼公布《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副总统彭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及数名高级军事和国防官员出席。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公布2.0版‘星球大战’计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7日公布一项调整后的美国导弹防御战略,让世人又嗅到了冷战的味道。

  17日,特朗普在五角大楼发表演讲:“当所有外国对手,无论竞争对手还是流氓政权,都在稳步增强其导弹库时,我们美国人使用的却不是最好、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

  这份长达108页的《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原计划于2017年底完成,据悉正是为了“更好应对来自俄罗斯、中国、朝鲜和伊朗的威胁”才一再推迟。报告指出,美国需要找到应对“无赖国家和地区导弹威胁的综合防御方法”,在弹道导弹发射后可以第一时间予以击溃。特朗普说,“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确保我们能够随时随地监测并销毁任何针对美国发射的导弹”。他还表示,跟上对手的步伐还不够,应该要“在每一个弯道都超过他们”。

  报告称,五角大楼最大的关切在于中俄的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可以以音速好几倍速度飞行、可以改变方向的武器给拦截造成很大挑战。美国将调整现有系统,以便在敌人的导弹发射前或发射期间将其消灭。美国军方目前正在测试在F-35战机上配备导弹拦截器的可能。

  与之前版本的另一个主要区别在于,该报告呼吁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开发基于太空的新技术。特朗普称,五角大楼的新预算“将投资基于太空的导弹防御”。

  作为新战略的一部分,美国国防部还将重点关注美国和盟国攻击能力与现有导弹防御系统的紧密结合,如韩国的“萨德”,以及在全球海域游弋的各种军舰上的宙斯盾系统,能够以最快速度赶赴冲突地区。

  这份报告把美国的威胁分为两大类:保护美国本土不受导弹袭击和保护美国海外驻军不受导弹袭击。在本土方面,宣布计划新增20个陆基拦截系统,到2023年把阿拉斯加州部署的拦截系统从44个增加到64个。特朗普17日称:“我们致力于建立一个能够保护每一座美国城市的导弹防御项目,我们永远不会在谈判中放弃这样做的权利。”

  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当场对总统的演讲作出积极响应:“总统先生,我们已准备好完成这项任务,这里是‘完成任务的部门’!”

  不过,美国人的反应并非都如代理防长这样欢欣鼓舞。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17日发表声明表示:“首先,我们必须确保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之前将资金投入可靠且经过严格测试的项目中;其次,我们必须避免导致核军备竞赛的导弹防御政策。”他警告说,新战略可能会推动俄罗斯和中国加强核武库,“战略稳定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俄罗斯和中国增加其核武库的导弹防御政策,不符合美国的长期利益”。

  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海因里希斯说:“如果这个新战略得到实施和资助,将是我们自冷战以来所见过的最厉害的导弹防御政策。”但她告诫说,一个新的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可能不会同意在导弹防御上投入额外资金。

  不少媒体表示,这份报告让人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1983年3月里根首次提出“星球大战”计划,1984年4月获国会批准。其核心内容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来自外太空的洲际战略导弹和航天器,以防止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核打击。美国当年也是想通过太空武器竞争,把苏联的经济拖垮。

  英国《卫报》18日称,军控专家对这份报告和特朗普的介绍表示“震惊”,警告称这将引起俄罗斯和中国的巨大担忧,会推动这些国家制造更多能够冲破美国防御能力的导弹,并引发军备竞赛,“我们在冷战时期曾经看到的情景将会重演”。分析人士还怀疑昂贵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否能真正起作用,因为在之前的测试中,美国拦截器击中目标的比例只有50%。报道称,现在不清楚美国国会是否会为特朗普的导弹防御野心提供资金,当年美国国会就曾否决小布什总统提出的类似计划。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派记者 张梦旭 刘军国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柳玉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