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伊朗愤怒:波兰,你不要站在美国那一边!

2019-01-17 08:17:04  来源: 新华通讯社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547540406179550.png

  伊朗国旗。(新华/路透)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安晓萌)伊朗外交部13日召见波兰驻伊朗临时代办,抗议波兰和美国下个月在波兰首都华沙合办旨在“反对伊朗”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两天前,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和波兰2月13日至14日将在华沙共同举办中东问题国际会议,议题包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导弹发展和核扩散等。波兰外交部次日证实这一消息。

  伊朗:愤怒

  伊朗外交部13日召见波兰驻伊朗临时代办沃伊切赫·乌诺尔特,抗议波兰举办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同时呼吁波兰不要站在美国一边。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以伊朗外交部一名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在伊朗看来,波兰决定主办这次会议是针对伊朗的“敌对行动”,可能招致伊方报复。

  另外,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发表声明,伊方暂停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在首都德黑兰启动的波兰电影周项目,直至波方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对伊方作出“恰当举动”。

  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告诉伊朗法尔斯通讯社记者,美国制裁没有能够击倒伊朗,因而举办这次会议。“美国人以为(制裁)压力会击垮伊朗经济,他们想让我们的石油出口额度降至零,但没有成功,”他说,“他们现在决定在欧洲举办反伊朗会议。”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11日在社交网站“推特”留言:“波兰政府无法洗掉耻辱:伊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拯救了波兰人,它(波兰)现在却上演反伊朗闹剧,这令人绝望。”

  二战期间,伊朗接纳超过10万波兰难民。扎里夫以“闹剧”讽刺定于下个月召开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波兰:澄清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3日说,与会国不局限于美国、欧洲和中东国家,还包括一些亚洲、非洲国家。

  对伊方担忧,波兰方面解释,开会目的不是反对伊朗。

  波兰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说国际社会有权讨论各种地区和全球事务、波兰有权与其他国家联合举办类似会议,下月会议旨在探讨一个谋求实现中东稳定和繁荣的行动纲领。

  波兰外交部长雅采克·查普托维奇同一天说,会议可以让美国和欧洲联盟探寻一个更接近的对伊立场;波方支持欧盟为维持伊核协议所作努力,但仅靠伊核协议无法遏制伊朗破坏地区稳定。

  美国政府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全面恢复对伊制裁,欧盟试图挽救这一多边协议,竭力避免对伊施加制裁。

  伊朗和波兰关系良好。伊核协议2015年7月达成后,伊朗和波兰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两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大约8000万美元,两年后陡增至大约2.3亿美元。

  美国:游说

  

image.png

  1月10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开罗美国大学发表演讲。(新华/美联)

  蓬佩奥正在中东访问,可能将把特朗普政府反对伊朗的信息传递给这一地区。

  美联社报道,蓬佩奥将呼吁沙特阿拉伯等国加强对伊施压,同时“推销”阿拉伯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中东战略联盟”。

  “中东战略联盟”由美国联合沙特、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阿曼、巴林、埃及和约旦等国,在安全、政治和经济领域对抗伊朗。

  就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议题,蓬佩奥13日在卡塔尔说:“我们将在许多问题上努力……包括打击‘伊斯兰国’以及讨论如何让伊朗表现得像个正常国家。”

  他11日出访中东前说,会议将着力中东稳定和安全,包括探讨如何“确保伊朗不再是一个破坏地区稳定的因素”。美方先前指认伊方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稳定;伊方否认美方指控,反指美方在中东部署军队致使地区局势紧张和不稳定。

 

  披露:选项

  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美国驻伊拉克外交设施去年9月遭迫击炮袭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随后要求五角大楼提供军事打击伊朗的“选项”。

  这一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五角大楼依据白宫方面要求起草动武方案。不清楚美国打击伊朗的军事计划当时是否已经成形。

  美国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处外交设施去年9月遭3枚迫击炮袭击,迫击炮弹落在一片空地,没有人员伤亡;两天后,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向美国驻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领事馆发射3枚炮弹,没有造成严重损失。

  美方归咎伊朗,指认威胁来自伊朗部队或伊朗军方支持的武装组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