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贸易战背景下,美国人说毛泽东的这本书在中国最热

2018-12-26 09:43:2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安娜·法菲尔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22日文章,原题: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特朗普时代中国的最热新读物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这本书如此畅销,出版社要求加印。一部悬疑小说?让人手不释卷的爱情故事?根本不是。该书号召中国人民准备与敌对外国军队进行长期斗争,尽管遭受短期失利,最终将夺取胜利。它讲到坚韧不拔的精神、优良的作战技能和必胜信念。作者呼吁,“我们要准备付给较长的时间,要熬得过这段艰难的路程。这将是中国很痛苦的时期。”该书并非全新,名叫“重读《论持久战》”。《论持久战》是中共领导人毛泽东1938年演讲的结集。那时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还有11年,正处于中国历时8年才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时期。

  

  今年较早前,毛泽东发表著名讲演《论持久战》8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出版社决定重新出版此书。出版方补述了历史背景及对当代的意义。最初计划印制不多的1万册。但出版社没料到,如今特朗普准备发动贸易战,令毛泽东当初的经验总结对当代具有不可思议的重大意义。他们于是决定加印3万册。后来又加印5万册。该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笑着说:“我倒不希望印这么多。若印得多,说明形势严峻。”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看似不太可能消失。目前双方处于临时性关税休战,但即便明年3月达成协议,涉及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广泛的结构性问题也不会得到解决。换言之,这是一场贸易领域的持久战。所以,决定重新出版这部经典著作可谓有先见之明。人民出版社负责人说:“中美贸易摩擦与中日战争不可相比,但我们仍能从他对作战战略的战略性思考中学到什么。”这些经验教训包括保持战略耐心、着眼长远、坚持不懈。

  面对一个财富和发展程度远胜于己的入侵者,毛泽东制定政策诱敌深入中国广袤内陆,进行游击战,利用小规模战斗不停攻击,切断补给线,使入侵者陷入瘫痪。他的讲话和中国官媒都强调大局和着眼长远,这种策略适用于当前贸易战。《环球时报》社评认为,中国要准备打贸易持久战,为长远得益不惧短期经济利益损失。

  许多中国读者似乎认同,毛泽东当年的战略适用于如今的经济战。有读者在微博上表示,“现在出版此书,具有深刻政治意义。贸易战开战以来,网络上的必败论和速胜论不少。此时我们这个社会确实很有必要重读《论持久战》!”另一名微博用户说,该书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纪念日再版。选在这一天,是向中国人民宣告,中国不会做西方附庸,将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所有中国人自己的东西——自己的创意,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产品,自己的生活方式等等,都会像那颗原子弹一样爆发出巨大能量。”(作者安娜·法菲尔德,乔恒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