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法国华人与“黄背心”绝缘,“封闭”还是理性?

2018-12-20 08:54:1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白云怡 谢文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谢文婷】尽管席卷法国的“黄背心”抗议活动仍在不断蔓延,绝大多数法国的华人群体却几乎与它“绝缘”:不参与也不担忧,不受影响也不愿发声讨论,与这场运动在其他群体中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

  “我观察到的法国华人社会是脱离这场运动的。”张竹林是法国媒体世界报集团《国际邮报》资深记者,他告诉《环球时报》,“在这次‘黄背心’游行期间,华人社会之间更多相互传递一些安全信息,比如告诫大家不要去什么地方等。但对于这场运动中的政治议题,则缺少讨论。”

  在张竹林看来,导致法国华人与“黄背心”运动脱离的原因在于该国华人社会的封闭性。“华人脱离的不仅仅是这场社会运动,而是脱离法国几乎所有社会运动。”张竹林认为,即使是年轻一代的法国华人也对当地社会运动兴趣不高,“他们的心态是封闭的”。他认为,不同于酝酿“黄背心”的西方社交工具“脸书”,微信等中国社交软件在这其中扮演了相反的角色。“有了微信,年轻人只需活在自己原本的社交圈子就够了”。

  不过,另一名旅居法国多年的华人纪录片导演则认为,华人脱离“黄背心”运动不是因为“封闭”,而是因为更“理性”。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法华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大部分法国华人认为,这次示威的诉求从一开始就是模糊的,“华人不是隔绝于政治之外,而是觉得这种示威‘不靠谱’,其间夹杂了太多无政府主义者的破坏行为。”他认为,华人近年来已基本掌握了法国主流的政治语境,“年轻一代的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更强,理性的游行方法华人都在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环球时报》记者所采访的所有旅法华人都认为,法国是一个安全的国家,当地华人移民和就业不会受影响。“我们不会害怕”,这位纪录片导演表示,运动主要集中在巴黎一些富裕区域,“这些地区华人商铺较少,巴黎华人正常生活基本不受影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