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西方联合发声要俄放人,普京会妥协吗?

2018-12-01 08:25:4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乌刻赤海峡事件仍然没有缓和的迹象。被俄扣押的24名乌船员目前已从克里米亚押送至莫斯科。而乌克兰政府30日宣布,为防止俄罗斯采取像2014年“入侵”克里米亚那样的行动,禁止俄罗斯成年男性入境。“一切才刚开始”,俄罗斯《生意人报》称,此次冲突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俄罗斯与西方再次陷入对抗。

 

timg-8.jpeg

  在东部地区实施战时状态、呼吁北约军舰进入亚速海后,乌克兰11月30日继续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波罗申科当天召开强力部门会议,决定在战时状态期间限制外国人入境,尤其是禁止16岁到60岁俄罗斯男性公民入境,一些人道主义情况例外。波罗申科强调,该禁令是阻止俄罗斯发动全面入侵的重要举措,防止俄在乌克兰组建秘密军事力量,不能让他们“采取像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那样的行动”。乌官员表示,他们有可能也要对已在境内的俄罗斯人采取限制措施。白俄罗斯方面30日表示,乌克兰本周已拒绝144名俄罗斯人入境。俄外交部30日说,俄方不打算采取对等措施,即禁止乌克兰公民入境。

  与此同时,乌克兰外交部长克里姆金30日透露,乌方已提交书面材料,将俄扣押乌军舰的行为告上海牙国际仲裁法庭。此前一天,他表示乌克兰目前已废除与俄罗斯的48项协议,计划还将中止大约40项双边协议。

  在此局势紧张时刻,乌克兰军方30日发布消息称,乌强力部队29日在亚速海岸附近地区举行了军事演习。“我们的假想敌是俄罗斯,我们没有其他敌人。”乌克兰“联合力量行动”司令谢尔盖·纳耶夫说。法新社30日称,乌克兰的这一军演是之前就计划举行的,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只不过这次的气氛更为紧张。而俄罗斯那边,继29日宣布在克里米亚部署的第4个S-400防空导弹营投入战备值班后,又表示一个新的“铠甲-S”防空导弹营将于年底前部署到克里米亚。

  G7集团30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俄罗斯释放乌方船员,并称现在的对峙局面十分危险,加剧了紧张态势。“一切才刚开始”,俄罗斯《生意人报》30日以此为题刊文称,西方国家将持续要求俄放人、归还舰只,但普京不会在西方压力下这么做。

  波罗申科11月29日呼吁北约派军舰到亚速海抗俄。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提醒乌克兰要采取“明智”的做法:“事件只能以理性方式才能得到解决,这些争端不存在军事解决方案。”

 

  “欧盟正就俄乌危机采取谨慎态度”,法新社30日以此为题报道说,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表示,当务之急是促使双方缓和紧张局势,欧盟不能火上浇油。法新社称,俄乌两国之间的“低烈度”军事化冲突已持续近5年时间,欧盟深知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措施的风险。这也是目前欧盟在谴责俄行为的同时,对乌呼吁进一步制裁莫斯科的要求淡化处理的原因。不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30日表示,他确信欧盟将于12月扩大对俄经济制裁。

  法新社称,乌克兰正寻求利用此次事件让西方更坚定地站在他们这一边,与此同时,西方也想知道乌政府是否想通过这一冲突获得政治好处。

  德国《明镜》周刊30日说,欧洲总是突出乌克兰是俄罗斯“侵略”的受害者,却忽视基辅存在腐败、寡头力量较大等问题。乌应抓紧推进国内改革,欧盟对其要求不能太宽松。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谭武军 青木 柳玉鹏 王会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