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围堵“大篷车移民” 特朗普授权军队参与执法引争议

2018-11-23 09:25:09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陈小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允许被部署到美墨边境的军队履行一些执法任务,并在需要时使用武力,以保护自身和海关与边境执法人员,严防“大篷车移民”非法越境。对此,美国当地有法律专家认为,这有可能与美国现行法律发生冲突。

  命令授权使用武力

  报道称,根据这份命令,在国土安全部长的请求下,“国防部军事人员”可以执行“国防部长认为合理和必要的军事保护行动”,包括“展示或使用武力(必要时包括致命武力)”,执行“控制人群”、“临时拘留”和“粗略搜查”的任务。

  为应对不断涌来的数以千计的“大篷车移民”,美国国防部已根据特朗普的命令在美墨边境地区部署了大约5800名现役军人和2100名国民警卫队员。

  本月初,特朗普就称要改变美军和边境巡逻人员应对非法移民的现有规则。他说:“任何人投掷砖头、石块,就如他们在墨西哥那样,给墨西哥军队和警察造成很大伤害。我们不会容忍那样做。他们要向我们的军队投掷石块,我们的军队将予以还击。我告诉他们把它(石块)当视作步枪、视作武器。”

  在被问到美国军队是否会向移民开枪时,他称,“我希望不会,但这是军队”。

  此后,特朗普说他自己并不主张使用武器来对付投掷石块的人。他说:“如果我们的士兵或边境巡逻人员被石块击中,我们就会逮捕那些人。这并不意味着射杀他们,但我们会将这些人拘留一段时间。”

  执法“灰线”引发关注

  在命令签署后,白宫主任凯利称,此举是必要的,因为有“可靠的证据和情报”显示,当数以千计的移民抵达墨西哥的边境城市蒂华那时,“可能会引发暴力和混乱”,从而威胁到美国的边境执法者的安全。

  但法律专家认为,白宫的这项命令存在潜在问题,因为它可能与1898年通过的关于军队如何在美国境内履行职责的法律相冲突。

  这份被称为《治安官动员法》的法案,严格限制联邦政府动用军队介入国内的治安、执法行动。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有关人士称,如果军队“执行分配给民政机关的任务”或“执行旨在为民政机关效力的任务”时,《治安官动员法》将受到侵犯。但该人士补充说,总统可以“使用武力镇压起义或强制执行联邦权力”。

  不过,根据美国的联邦法律,美国军队可以使用致命武器进行自卫并保护其他人和财产。但是,只有在“所有较小的手段失败或无法合理使用时”,才能使用致命武器。

  华盛顿特区专门从事国家安全法律的律师莫斯称,《治安官动员法》最容易遭到违反的一点是军队参与“人群控制”和“移民拘留”的情况。他认为,这成为紧急情况与日常边境执法之间未界定的“灰线”,“当这种做法被允许时,需要政府拿出更有力的证据”。

  莫斯进一步称:“即便假定现行军人的行为是善意的,《治安官动员法》的限制也会一再遭到违反。”

  国防部长淡化风险

  对于这一新命令,国防部长马蒂斯一直淡化其可能导致军队向移民开枪的风险。他称,部署在美墨边境的现役军人不会扩大他们现在的职责,“我现在有权做更多的事。现在我们将看到她要求我‘做什么’”。他提到的“她”是指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

  马蒂斯补充道,“我正在评估。我们不是在执法。我们没有拘留权。我们将决定它是否适合于军队”。他还特别提到《治安官动员法》,他说:“我们将严格遵守法律。”

  马蒂斯称,军队拘留移民,哪怕只有“几分钟”,也只会在他们“殴打边境巡逻人员,我们予以阻止”时才会发生。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军队会立即将被拘留的移民交给民政当局。

  负责监督边境任务的陆军指挥官布坎南中将此前称,他的部队没有权力保护边境巡逻人员,只是为了保护其他军事人员。他称,“我们有权保护自己,但这基本上将成为一项执法任务,因此,总统才指示我们这样做。”

  本报华盛顿11月22日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