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炒作中国想禁域外国家南海采油 日媒费尽心机图什么?

2018-11-12 08:27:27  来源: 环球网   作者:郭媛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本经济新闻》10日援引所谓“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称,中国希望通过《南海行为准则》禁止南海域外国家在该海域进行石油开采,以此限制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此前就有外媒声称,《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文本草案中提到,中国将防止签署国与非东盟国家进行联合军演,除非其他成员同意。由于处于磋商阶段,草案并未对外公开,一些外媒却一而再地炒作其内容,其中的“心机”可见一斑。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一名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中国在今年8月和东盟国家磋商形成的《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文本草案中加入上述有关石油开采的提议。多个东盟国家表示反对,但也有包括柬埔寨、老挝在内的国家支持中国的观点。在本周将于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这份草案将被讨论。

 

  该报道说,包括中国、越南和菲律宾在内的南海周边国家寻求开采南海的丰富油气资源,但除了中国,其他国家的石油工业发展比较落后,需要借助国外的开采技术。中国因此担心美国会利用和东盟国家合作开发油气的机会,扩大在南海的影响力。报道援引观察人士的分析说,中国知道提案不会被东盟成员国接受,只是故意延缓“准则”通过,抓紧时间扩大在南海的力量。

  在之前回答所谓“中方希望禁止签署国与非东盟国家进行联合军演”的提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当前“准则”案文磋商已顺利起步。希望各方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商谈地区规则、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而不要做过多无谓的揣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沈世顺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准则”磋商文本草案究竟有什么内容,除非官方公布,外界是不得而知的。日本媒体的报道充满试探性,试图看看外界怎么反应。日本很担心在南海与东盟国家合作开发遇阻。沈世顺说,“准则”磋商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事,只要符合南海周边国家共同利益,协商一致就可以。南海问题不管多复杂,周边国家都可以自己解决,都可以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

  原标题:炒作中国想禁域外国家南海采油,日媒费尽“心机”在图什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