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沙特开建首座科研用核反应堆 王储主持启动仪式

2018-11-07 09:09:1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沙特阿拉伯首座用于科学研究的核反应堆项目5日在首都利雅得动工,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埋下奠基石。

  沙特通讯社报道,穆罕默德王储当天视察“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主持7个项目的启动仪式,包括核反应堆和一家飞机制造厂。报道没有提及核反应堆计划建成时间和造价等细节。

  核反应堆根据用途分为研究堆、生产堆和动力堆。研究堆用于研究和教育等民用目的,包括作核医学诊断和治疗、生产工业用放射性同位素、培训核反应堆技术人员;生产堆用于生产易裂变材料,动力堆用于舰船推进动力或商业发电。

  沙特是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国,建造研究堆是这一海湾国家打造核电产业的“第一步”,为能源以及经济多样化发展目标打基础。它主要依赖石油和天然气满足自身迅速增长的能源需求,现在着力开发核电,以减少对油气的依赖。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沙特准备建造一家有两座反应堆的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2至3.2千兆瓦。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今年2月向沙特政府投标,希望参与这一核电项目。沙特方面原定今年年底前宣布招标结果,现在可能推迟至最晚2020年。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沙特为寻求能源多样化开发核电,没有顾及外界对中东地区核扩散的担忧。

  穆罕默德王储3月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假如伊朗研发核武器,沙特会做同样的事。

  美国政府5月宣布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本月5日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沙特政府赞同。【新华社微特稿】(沈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