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CNN记者竭尽全力!也没能逼肯尼亚总统对中国说出那句话......

2018-11-04 14:57:07  来源: 微信公众号“环球时报”   作者:耿直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31日,一段美国主流媒体CNN知名主播奎斯特采访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的视频火爆了中国网络。

  因为在这段采访中,尽管奎斯特拼命想诱导肯雅塔去说咱们中国的坏话,以抹黑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可这位肯尼亚总统却根本不上当,结果把这名CNN的主播都快急坏了…….

  以下,就是这段采访的视频经过,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怎么样,这位主播的“表演”是不是很令人尴尬?

  不过,耿直哥想告诉大家的是,西方媒体对咱们中国在非洲投资的“抹黑”和“妖魔化”的攻势,早已不是第一次了。

  比如,就在3个多月前,美国主流新闻网站“石英网”就刊登了一篇制造恐华情绪的报道,宣称肯尼亚70%的外债都是来自中国的。

  

  这篇报道也毫不意外地在境外的社交平台“推特”上引起了一些肯尼亚人的担忧和焦虑,指控中国是在“经济殖民”非洲。

  

  

  然而,一些理性的肯尼亚人却很快发现这篇报道完全是在偷换概念。

  其中,专门核实涉及非洲各种资讯的网站“AfricaCheck.org”,就在调查后发现“石英网”的记者其实是在偷换概念,把肯尼亚的“双边债务”直接写成了“全部外债”。

  

  原来,肯尼亚的外债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多边债务”、“双边债务”和“商业债务”。其中“双边债务”是肯尼亚直接向另一个国家借的,比如中国;“多边债务”——顾名思义——是从像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这样国际组织借的,而“商业债务”则是从私人银行和机构那里借来的。

  

  在“双边债务”这个范畴里,中国确实是肯尼亚最大的债主,其70%的“双边债务”都来源于中国,截至今年3月的债务金额是5340亿肯尼亚先令,即约为52.43亿美元。但这主要是中国投资肯尼亚的几个大型基建项目近些年陆续开工所致。

  

  ▲ 图片来自肯尼亚财政部

  然而,在肯尼亚截至今年3月总共2.51万亿肯尼亚先令(约246.6亿美元)的全部外债中,中国所占的比重就低了很多,只有大概21%左右。毕竟,肯尼亚还有诸如包括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以及众多私人商业机构这样的主要借钱渠道。

  

  ▲ 图片来自肯尼亚财政部

  当然,这个21%的比例肯定是难以用来制造恐华情绪和抹黑中国咯……

  不仅如此,耿直哥进一步挖掘发现,在“偷换概念”上,不仅西方媒体在这么干,就连世界银行这个国际组织下属的一些机构,似乎也在打“擦边球”。

  实际上,“石英网”在其报道中所列出的一组错误数据——即称中国的债务在2016年时已经占到了肯尼亚全部外债的57%——恰恰是来自世界银行旗下的一家金融研究机构在2016年的一份报告,名为“Deal or No Deal —Strictly Business for China in Kenya? ”

  

  ▲ 图为石英网的报道截图

  

  ▲ 图为世界银行相关报告里的内容

  如上图所示,在这份报告的第37页,耿直哥就看到与石英网的报道中一模一样的描述:中国在2015年6月时已经给肯尼亚带来了26亿美元的债务,占肯尼亚“全部45.1亿美元债务”的一半,是肯尼亚“最大的外债债主”。

  该报告还宣称“中国带给肯尼亚的债务正令这个债务缠身的国家深陷危机”

  然而,这份本应严谨的世界银行旗下研究机构的报告,却只字未提肯尼亚欠中国这26亿美元的债务是“双边债务”,也没有说明那所谓的45.1亿美元的“全部债务”其实只是肯尼亚全部的“双边债务”,而非“全部外债”。

  

  结果,这份措辞模糊且倾向性明显的报告,不仅给那些要抹黑中国的西方媒体提供了“炮弹”,甚至还十分尴尬地误导了中国的一些官方机构…..

  

  另外,耿直哥还发现个别非洲媒体为了制造热点和卖点,也在通过歪曲数据的方式制造“恐华情绪”,妖魔化我们在非洲的贷款和投资项目。

  比如肯尼亚国内一家名为Capital FM的大型私营媒体机构在上个月曾刊文说,肯尼亚是整个非洲欠中国钱最多的三个国家之一,并引用了一组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的数字,称截至目前中国给肯尼亚带来了9000亿肯尼亚先令的债务(约和90亿美元)。

  

  然而耿直哥查询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的官网网站和介绍后却发现,他们的数据是被这家肯尼亚媒体给刻意歪曲了。

  首先,这家学术机构在他们的数据表格里清楚地写道:这个90亿美元的数字只是肯尼亚在2000年-2017年间从中国总共借了多少钱,但【不能被描述成是当前的债务,因为肯尼亚也一直在还钱】。(原文为:Our CARI loan data represents amounts borrowed since 2000. These totals should be reported as amounts borrowed and should not be reported as current debt figures since many countries have been servicing their debts promptly and have made substantial payments on these loans. )

  其次,这个数字不仅仅包含了中国的官方机构给肯尼亚的贷款,还囊括了所有中国的民营机构与肯尼亚的民营企业与商业机构间的贷款往来,而且这些贷款的形式也包含了中国的出口企业给肯尼亚进口客户提供的中短期的“卖方信贷”。

  

  所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这组数据,与西方舆论以及个别肯尼亚媒体所炒作的“中国政府在给肯尼亚设置债务陷阱,进而想吞并肯尼亚主权”的阴谋论,根本没有关系。

  另外,就在8月底的时候,这家学术机构还出炉过一份报告,表示中国的对外投资和贷款根本不是导致亚洲和非洲等部分发展中国家陷入债务问题的原因,反而西方国家才是他们最大的债主。

  

  只是令人无奈的是,那些就是要抹黑我们中国的人,又哪会管这些细节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