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蓬佩奥声称:中国每个挑衅都会得到强有力回应

2018-10-28 09:07:28  来源: 环球网公号综合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京该忙的事情很多,有的事情有麻烦难处理,不妨先放一放、先晾一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接受采访时再次针对中国发话:“每一个挑衅都会得到美国强有力的回应。”蓬佩奥在采访中表示,特朗普政府意识到美中两国之间的竞争关系。中国的一些行为对美国人民的利益造成威胁,这包括盗窃知识产权、贸易不平衡、南中国海冲突、中国对太空领域的发展和军事扩张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这不是美国高官第一次宣示要和中国“死磕”。在将中国确定为主要对手之后,他们开始利用各种不同场合和机会,提高“中国威胁论”的调门。这一极端化的政治运作,目标之一显然是吸引粉丝眼球,凝聚中期选举的人气。但它导致了对中国的“妖魔化”进入了一个上升的螺旋。针对中国的攻击越来越强烈地显示出美方非理性的狂躁。“凡是中国支持的,就要反对;凡是中国反对的,就要支持”成为华盛顿高官们说中国、评中国的常态化的政治表态。

  美国的政治进程中中国威胁论比重的增加,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势蒙上了浓重的暗影。因其混合在以“美国优先”为目标的民族主义舆论总动员中,有可能会推升美国民众对华的集体敌意,并成为导致意识形态对抗悲剧性的转折点。

  

  但是,华盛顿将中国视为主要挑战者、竞争者,要事事处处找中国麻烦、跟中国“过不去”,并非意味着其他国家都会按照这一逻辑做出判断。世界已变。尽管美国是地球村中的最大户,但在多极多元的格局中,它又越来越像是其中的一户。更多国家将中国视为同行者、合作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他们的发展目标相辅相成,激发了携手前行的动力。

  “中国威胁”也远未成为每个美国家庭饭桌上的必谈话题。从此次美国中期选举的舆论氛围看,华盛顿挑起的贸易战虽是一个热点,但在众多热点中并不十分显著。即使美国政治家不断制造出“手机被中国偷听”的奇闻,也只是多了一些“呵呵”而已。邮寄炸弹、几千洪都拉斯人奔向美墨边界,以及近日的股市大跌吸引着更多的眼球,白宫要靠中国威胁的话题来提升人气,并没有更多的真实可信的“料”。

  中国改变不了白宫的政治需求,但这么多年来的交往与磨合,也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了我们该做些什么。中国之所以会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央,根本原因在于坚持和平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好处,符合大家的利益,这是大的趋势,这种趋势不是华盛顿能改变得了的。中国企业的确走进了美国的“后院”——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但它们带去的是发展的能量,不是大炮和军舰。这和美国在南海的存在有根本不同。

  

  与中国相反,美国不是在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多能量,而是越来越像一个蔑视、背离群体的“单干户”,不是脱群,就是单挑。其将中国视为对手并试图借以拉派组帮的作法,与中国合作发展的现实形成鲜明对照,正不断地消耗着美国的信任积分。中国周边正在发生的变化就很有说服力。越多越多的国家不仅希望分享中国的经济成果,也希望中国能够在区域安全问题上发挥更重要作用。

  中美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是,随着华盛顿发出的音调越来越离谱、刺耳,中国没必要、也没有功夫合着这个音调起步。北京该忙的事情很多,有的事情有麻烦难处理,不妨先放一放、先晾一晾。“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有美式拳击,我有中式太极。只要我们按照自己的做法和逻辑,一步一步地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我们就不会被这些麻烦缠住。

  原标题:美国高官又要和中国“死磕”?不妨先晾晾他们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