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时隔27年,美航母进北极圈 北约冷战后最大军演瞄准谁?

2018-10-27 11:09:4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青木 任重 柳玉鹏】“在冰岛主要国际机场的一个偏远角落,曾一度在世界肆虐的冷战正重新点燃——北约在围猎俄罗斯潜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描述的这一场景,是北约当天正在进行的“三叉戟接点2018”军演。10月25日至11月7日,北约29个成员国与芬兰、瑞典举行5万军人、65艘舰船、250架飞机和1万辆战车参加的演习,这是冷战结束后北约的最大规模演习。虽然所有北约成员国都不点名军演对象,但他们抵御“北方力量”的演练内容毫无疑问是指向俄罗斯。“这是在我们边境附近展示武力,具有明确的反俄目的。”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5日批北约挑衅意味明显。在美国威胁退出《中导条约》、各方担忧核军备战争即将来临之际,北约大搞军演被批“只会增加敌意”。有美国政治活动人士甚至称,这是“疯子之举”。

  “当挪威中部地区的温度降至冰点,北约想要尝一尝在冬天捍卫自己的北翼是什么滋味。”据英国路透社26日报道,“三叉戟接点2018”演习区域包括挪威、冰岛、北大西洋和波罗的海,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联盟想证明,处于极端条件之下仍能在北极等地区展开行动”。

  路透社说,此次演习规模最初计划由3.5万军人参加,然而这一数字在这几个月不断增长。最终,美国“哈里·杜鲁门”号航母也加入进来,这是苏联1991年解体后,第一艘进入北极圈的美国航母。

  “这是一个练习,也是一种信号。”德国《时代周报》26日说,正如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演习的评论:“我们已经准备好,所有的盟国可以抵御任何威胁。”

  斯托尔滕贝格否认此次演习是针对俄罗斯,这也是演习指挥官、美国驻欧洲部队海军司令福戈在接受CNN专访时强调的。他表示,北约和俄罗斯军队在演习期间相距700公里,而且北约曾邀请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派观察员监督演习,“我希望他们在场,这样能向他们传递出北约联盟的力量”。

  不过,这次军演的场景是挪威北部方向受到攻击。德国《柏林晨邮报》称,与俄罗斯接壤的挪威在冷战期间被视为北约受威胁的侧翼。在这种情况下,假想敌只能是俄罗斯。

  德国《图片报》26日说,在第一轮演习中,由德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组建的“南方力量”抵御“北方力量”的袭击,后者包括美国、加拿大和挪威的部队。在第二轮中,“南方力量”将对“北方力量”进行反击。

  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说,此次军演是士兵演习,并不是电脑模拟作战,演练的内容是“今夜就战”的准备情况。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北约及其盟军的演习集中在地缘政治敏感的中东欧,但今年的演习转移到北欧地区,尤其是挪威和北大西洋-巴伦支海地区,这是为了表明北约可以捍卫其北翼。

  福戈虽然否认假想敌是俄罗斯,但他对CNN表示,俄罗斯拥有40多艘战斗潜艇,其中20多艘集中在北方舰队,能够在北大西洋和北极地区作战,而这些潜艇是令北约领导人头疼的问题。除了演练成员国的防御合作,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说,北约还试图“重温冷战技巧:兵力调动”,想通过演习检验北约通过铁路、公路和水路运送兵力的能力。报道说,冷战结束后,北约的后勤能力恶化。有分析认为,一旦俄罗斯认为北约无法快速做出反应,其更有可能采取冒险行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