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生物身份证”疑致穷人饿死 印度政府被谴责官僚、冷漠

2018-09-13 15:50:3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李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印度政府力推的“阿达尔”生物身份识别卡近日再惹争议,十多人疑似因为这张小小的卡片被活活饿死。民众谴责政府的官僚主义和冷漠无情,反对党则趁机发难,试图削弱莫迪政府的权威。

  据路透社12日报道,印度贾坎德邦50岁的普雷姆·马尔哈几个月前活活饿死,原因是他没能及时拿到“生物身份证”,从而无法及时领取救济食物。印度一家公民权益组织的负责人说,自“阿达尔”生物识别卡代替传统的手写补贴领取卡以来,贾坎德邦已有包括马尔哈在内的至少14人因领不到粮食配给而饥饿致死。

  印度政府自2018年初开始在全国推广这种采集个人指纹和虹膜等生物信息的身份识别卡,试图创立一种更具唯一性的“生物身份证”,并借此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卡通”。针对这张卡片的争议一直不断,此前有媒体爆出信息数据库泄密,导致大量民众的隐私受到威胁。印度政府规定,民众的银行卡、手机卡、驾照以及社保福利等全部与该卡挂钩,否则就无法使用。民众只有通过这张唯一的身份卡才能领到政府补贴。这样做的初衷是避免贪污腐败等问题,但在一些边远地区,一些穷人因为没有及时领到身份卡而无法领取救济口粮。此外,部分地区民众的生物信息没有及时联网也造成卡片无法使用。路透社称,马尔哈的儿子如今虽然已经领到“一卡通”,但仍无法领取救济,处境同样尴尬。权益组织称,对于那些依赖救济口粮维持生计的人来说,这样“一卡定生死”的做法是致命的。

  尽管贾坎德邦官员否认民众的死与饥饿有直接关系,但印度反对党却在地方选举中抓住机会,借此攻击政府办事不力。印度本想借生物识别卡实现数字经济方面的超越,却没想到“一步到位”的设想存在诸多阻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