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日本航企为"中国台湾"操碎了心 一个月来回改4次

2018-07-26 11:30:35  来源: 海外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529915277842459.jpg

  图为全日空客机资料图。

  海外网7月25日电 中国民航局致函外国航空公司,要求其整改涉港澳台错误信息。截至7月25日的最后期限,44家外国航空公司已全部修改涉台标注,绝大部分航空公司在官网目的地列表中标注“中国台湾”。不过,其中有几家航空公司并没有痛快标注“中国台湾”,美国航企在官网中改以城市名称标注对台航线,日本航企更是显得十分“纠结”。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日航、全日空等日本航空公司竟已就涉台标注来回更改至少4次。

  首先改标“中国台湾”,不到24小时就改了回去

  早在6月初,日航和全日空就曾在官网目的地中改标“中国台湾”。然而,日本一位推行所谓“台湾正名运动”的“日台研究专家”永山英树6月7日通过社交媒体声称,因日航和全日空将台湾标识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所以发起“要求航空公司更正的请愿运动”。

1.jpg

  图为日本航空将中国台湾改回“台北”(来源:台媒)

2.jpg

  图为全日空将中国台湾改回“台北”(来源:台媒)

  据台媒报道,永山英树声称,在他发起“请愿运动”后不到24小时,日航和全日空便将原本的“中国台湾”改为“台北”。他还“欣慰”称,“我感受到日本企业的‘良心’,也松了一口气。”

  这是日本航企的第一次“摇摆”。

  玩起“两面派”手法,只改一半

  6月12日,日本航空和全日空航空公司再次改标“中国台湾”。然而,这两家日本航企这次却玩起了“两面派”手法,只在中文网页标注“中国台湾”,其他地区网页仍然标注“台湾”。

  这一次,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官网被称为“技巧性”地改标“中国台湾”,即只有所在地是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时,订票系统中目的地列表才会显示“中国台湾”,而如果所在地是日本及其他地区,目的地仍会显示“台湾”。

3.png

  图为日本航空中文网页标注“中国台湾”

4.png

  图为日本航空英文网页仍然标注“台湾”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6月25日报道,日本航空发言人对此声称,“针对我们网站的用户,我们选择了一种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描述方式。”全日空发言人也声称,他们希望其网站“易于消费者理解和接受”。

  然而,日本航空公司的投机取巧实际上“两岸不讨好”。据台媒报道,台外事部门6月18日向日本航空和全日空表达“严正抗议”,要求“更正不当称谓”,还呼吁各国相关企业“发挥道德勇气”拒绝大陆要求。台当局“安全会议秘书长”李大维甚至声称,将鼓励台湾民众拒绝搭乘标注“中国台湾”的航空公司飞机,并叫嚣考虑对标注“中国台湾”的航空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岛内业者对台当局的“反制措施”则哀叹一片,表示所谓“拒搭”的结果只能是关闭对台航线,最终受伤的是台湾消费者。

  对于日本航空公司部分改标“中国台湾”,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则回应表示,已知悉相关信息,也保持关注,还声称“日本政府将循外交渠道向中国大陆表达日本的关切”。而对于白宫敦促美国航空公司对抗中国大陆,菅义伟表示,他不便评论美方做法,但“日本政府希望与美方紧密合作”。

  只以城市名称标注目的地,全部列入“东亚”

  而现在,日本航企不玩“两面派”了,所有版本官网重新改为一致。只是这一次,日航和全日空将东亚地区除日本以外的城市全部列入“东亚”范围,各目的地全部只以城市名称显示。

日本航空.png

  图为日本航空将“台北”列入东亚

全日空.png

  图为全日空将“台北”列入东亚

  我们看到,全日空官网“东亚”列表下的城市有139个,列在一起可谓“眼花缭乱”。据《日经亚洲评论》消息,全日空方面回应称,“这是能够安抚双方的解决方案,我们相信情况已经开始恢复正常。”

全日空-东亚.png

  图为全日空“东亚”城市列表

  此外,就在7月25日“大限”之前的最后一天,美国航企终于决定修改涉台信息。路透社称,美国国务院通报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美国几大航空公司将在中英文网站目的地列表中用“城市名称”标注对台航线目的地。美国政府官员称,这一变化是美国几大航空公司最终做出的选择。

  当地时间7月24日晚间,美国航空公司率先做出修改,在官网目的地列表中仅保留“台北”等城市名称,撤下原本台北后面的“台湾”。随后,美国联合航空和达美航空也陆续跟进,都将机场名称后面删除“台湾”,仅保留“台北”等城市名称,但并未标明“中国台湾”。台媒称,至此,44家航空公司已全部对官网涉台称谓进行了修改。

54689165.jpg

  图为达美航空更改前后对比,现已删除“台北”后面的“台湾”。

  外航未改“中国台湾”,中方是否满意?

  在7月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提问,美国几家航空公司未像其他航空公司一样将台湾标为“台湾,中国”,中方对此是否满意?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回应表示:我们注意到围绕此事取得的一些积极进展,对有关外国航空公司采取的整改举动给予肯定。

  耿爽强调:中方愿与外国企业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欢迎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同时,我们也希望他们在华经营时,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当然,我们也会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为其在华经营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另一方面,对于“哪些外国航空公司还未能满足中方有关更改涉台标识的具体要求”, 耿爽回应表示:此前,是中国的主管部门对外国航空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其对网站进行整改。所以,如果你关心具体某家航空公司的涉台称谓到底应该怎么改,我建议你还是去向主管部门询问。(海外网 姜舒译)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