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日本暴雨致死人数升至158人 另有57人下落不明

2018-07-11 09:26:3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姜俏梅 王可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新华社东京7月10日电(记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连日暴雨致死人数持续攀升。据媒体报道,截至10日晚,日本全国因暴雨致死人数已上升至158人,另有57人下落不明。

  此次暴雨影响范围非常大,共有11个府县发布了最高级别的“大雨特别警报”,其中仅广岛和冈山两县的暴雨致死人数就高达113人,爱媛县为25人。下落不明的57人中有45人在广岛县。

  由日本警察、消防、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等部门组成的专业队伍仍在灾区搜救,希望在10日即“黄金救援72小时”的最后时限内拯救更多生命。

  日本非营利组织防灾士会东京都支部干事正谷绘美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非常注重防灾教育。但普通人对暴雨可能带来的危险存在侥幸心理,一旦河流决堤就容易错过最佳逃生时机。

  这是日本近30年来损失最为惨重的暴雨灾害。日本政府8日成立“非常灾害对策本部”,派出7.4万人、73架直升机赶赴灾区进行搜救。日本政府计划将此次灾害定性为“重大灾害”,今后国家将对受灾地区重建提供资金援助。

  原标题:日本暴雨致死人数升至158人

 

  相关链接:日本暴雨已造成88人死亡 “日本沉没”会成真吗?

打不开?点这里>>>

  日本作为岛国,未来真的有被淹没的危险吗?日本政府在采取哪些措施避免毁灭性灾难的发生?

  本月5日以来,日本中部、西部地区持续暴雨,造成河水泛滥、泥石流、塌方等次生灾害。

  据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报道,截止当地时间9日凌晨0时,全国暴雨已经造成88人死亡,4人受重伤失去意识,58人生命体征不明(目前伤亡数字正在持续变化)。

  日本气象局表示:“这是一次广域暴雨灾害,危及生命。”

  暑期正值出境游高峰期,新京报记者提醒近期有赴日旅行计划的朋友,务必注意安全。

  日本气象厅已对福冈、佐贺、长崎、广岛、冈山、鸟取、兵库、京都府这8府县发出“大雨特别警报”。

  这是特别警报机制在2013年设立以来,首次在8个府县同时发布。

  不少日本网友担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增多,海平面上升,这次的暴雨灾害更像是“日本沉没”的一次预警。

  日本作为岛国,未来真的有被淹没的危险吗?日本政府在采取哪些措施避免毁灭性灾难的发生?

  这次暴雨袭击有多严重?

  据NHK报道,8日灾情还在继续,冈山县的防波堤决断、广岛JR芸備线铁轨被洪水冲断、高知县高速公路被泥石流击垮。

  日本西部的部分新干线、JR铁路、私铁已暂停运营。京都、广岛附近的部分高速公路封闭。

  日本政府8日上午紧急成立“非常灾害对策本部”并召开会议。

  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表示:“事态处于极其严重的状况。现在需要与时间竞赛,相关部门需全力做好搜救工作。”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日本政府已组织警察、消防、自卫队以及海上保安厅等多个部门,投入5.4万人、41架直升机全力展开救灾行动。

  “日本沉没”会成真吗?

  此次暴雨灾害,让很多人想起了2006年日本大热的灾难片《日本沉没》,电影根据1973年日本科幻作家小松左京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

  影片中日本地震和火山大爆发,海底出现异常龟裂与乱泥流,日本列岛即将沉没,全国陷入一片恐慌,最终科学家力挽狂澜。

  《日本沉没》成为当年日本年度票房冠军,影片也显示出岛国民众对生存环境的焦虑。

  据CNN报道,美国国家航空局收集的数据显示,2011年发生的3·11大地震已经使日本本州岛向东移动了大约2.4米。

  美国科学院院长阿尔伯特博士撰文称,由于亚洲大陆板块的推压和大西洋板块方向的后退,日本每年以十厘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

  日本列岛正在越来越接近地球上最大的“黑洞”——深度超过800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

  不过据美国生命科学网分析,太平洋与亚欧板块相撞,反而会让日本岛越来越向亚洲大陆靠近,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并不会沉没。

  除了板块运动之外,海平面上升也可能对日本造成威胁。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指出,全球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海平面将出现显著变化,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上升大约1米。

  NASA曾于2015年发出警告称,海水吞噬陆地可能会让一些太平洋岛国“完全消失”。

  不过,不论是板块运动还是海平面上升,都是长期而缓慢的影响过程。与其杞人忧天,不如想办法避免惨剧发生。

  治水对策

  日本首都东京地理位置低于海平面,如果天公不作美,很容易让这座城市受到海水冲击变身泽国。

  东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耗时15年,投资20亿美元,2006年建造完成了一座巨大的地下排水宫殿。

  这套排水系统由5条深约70米、内径约30米的大型竖井连接起来,大水最终将汇集到长177米、宽78米的巨大蓄水池调压水槽。整套系统完全由中央控制室操控。

  《纽约时报》评价其为世界最先进的排水系统,它连接着东京市内长达15700公里的城市下水道。

  有了这座地下宫殿,暴雨来临,东京人再也不用担心身处一片汪洋了。

  位于日本中部的静冈也有自己的防水“神器”。政府花了整整20年新造了一条长达6300米的河道——“大谷川放水路”。

  这个河道连接巴川的中游和海洋,当有暴雨来袭水位高涨时,可通过这一放水路将洪水排入海中。

  日本在积极修建堤坝和水库的同时,还注重治水与治山的协调推进,于1960年制定了《治山治水紧急措施法》。

  治山造林过程中,日本将人工林的功能进行分类,其中“海岸防护林”不仅能调节气候,还能预防海啸。

  日本林野厅的报告显示,3·11大地震引发海啸时,海岸防护林有效缓解了海啸冲击,有效控制了灾害的蔓延。

  由于治山治水的成效明显,上世纪70年代后,日本大规模水灾显著减少。此次日本连日持续性暴雨造成水灾,实属罕见,救灾行动正在紧张进行中。

  原标题:日本暴雨已造成88人死亡,“日本沉没”会成真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