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他收下金正恩的亲笔信,却提出“强盗般的要求”

2018-07-10 17:02:09  来源: 政知见   作者:孟亚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标题:他收下金正恩的亲笔信,却提出“强盗般的要求”

  撰文| 孟亚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第三次访朝之行备受瞩目。

  在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的印象中,蓬佩奥每次访问朝鲜都有不同的目的,这次到朝鲜主要是谈“细节的”。

  一个月前,朝美首脑会晤,金正恩和特朗普签了一个历史性文件,内容包括朝鲜方面承诺“完全无核化”,美方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蓬佩奥这次到朝鲜,是想确定时间表的。

  三次到朝鲜

  先来回顾一下。

  “在过去的14个月里,我很了解迈克,我相信他在这个关键时刻是最合适的人选。他将继续我们的计划,把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巩固我们的同盟,对抗我们的对手,并寻求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这是特朗普对蓬佩奥的一段评价。

  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美国参议院批准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迈克·蓬佩奥出任美国第70任国务卿。

  今年以来,蓬佩奥三次访问朝鲜:

  第一次是“秘密访朝”,那次访问时他还是中央情报局局长,以“美国总统特使”身份去的,是“顶级机密”,当时他曾与金正恩见面,会谈内容“非常非常秘密”。

  

  第二次是在5月9日,那次去朝鲜金正恩又会见了蓬佩奥。

  

  当时,蓬佩奥在飞往朝鲜途中告诉随行记者,他首次访朝,旨在试探朝方是否真心与美国缓和紧张关系;这次访问,旨在为美朝领导人成功会晤搭建框架

  但他说,美方不会同意朝方利用“渐进式”弃核“实际上胁迫”国际社会减轻制裁压力。

  不过,虽然美朝领导人已经在新加坡会晤,但是,在外界看来,美朝双方仍有不小政策差距,主要体现在无核化定义和时间表等方面。

  朝方希望采取分阶段、同步走的措施,全面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而美方则希望在短期内迅速实现无核化,过于倚重“极限施压”,没有认真考虑对朝鲜的“回报”。

  “无比遗憾”和“富有成效”

  分歧在这次会谈中体现得也十分明显。

  首先,蓬佩奥这次并没有像外界预料的那样,与金正恩会面。

  会谈前,金英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向蓬佩奥转交了金正恩给特朗普的亲笔信。金正恩表示:

  通过新加坡会晤,他与特朗普建立了良好关系,期待并坚信他对特朗普的“信心”将通过此次高级别会谈和今后的对话得到进一步加强。

  但是,最后结果似乎有点“纠结”。

  朝鲜方面的态度是“无比遗憾”“极其忧虑”“(美国)单方面提出了强盗的无核化要求”,而美国方面则说“富有成效”“几乎在所有核心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

  关键是,面对朝鲜的指责,蓬佩奥还反击来着——若这是“强盗般的要求,那么全世界都是强盗”。

  那双方究竟谈了啥?!

  新华社援引朝中社的报道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针对此次高级别会谈,朝方提出有意与美方就多个问题进行讨论并同时采取行动,包括——

  加强交流改善朝美关系

  在今年发表终战宣言

  拆除洲际弹道导弹大功率发动机试验场

  早日展开在朝美军士兵遗骸发掘磋商等

  但美方一味提出单方面无核化要求,对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闭口不谈,对双方已达成共识的终战宣言问题也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拖延

  主张朝鲜首先弃核

  通俗理解就是,朝鲜想就多个问题同时讨论,但是蓬佩奥只谈无核化要求。

  这位发言人说,以阶段性同时行动为原则逐一解决问题,“才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捷径”。

  过去几个月里,朝鲜首先采取力所能及的善意措施,发挥最大的耐心密切注视着美方动静。可现在看来,美国好像误读朝鲜的善意和耐心。若美方急于求成,想要把前政府曾摆弄的旧方式强加于朝鲜,那它将无助于解决问题。朝鲜依然珍惜对特朗普总统的信赖。

  关键词是,“阶段性同时行动”,也就是说,你只让我弃核,但是不理会我的其他要求,是不行的。此外,朝鲜方面虽然不满意,但是“依然珍惜”对特朗普的信赖。

  说完朝鲜,再来看蓬佩奥。

  蓬佩奥对外的说法是,会谈“取得了很大进展”。

  究竟谈了什么,不妨来看看他离开朝鲜到日本后参加的日美韩三国外长会议。

  在这个会议上,蓬佩奥就他这次朝鲜之行与朝鲜方面的磋商内容进行说明,并表示在朝鲜弃核时间表方面的磋商取得“一定进展”。

  三国外长重申,为了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并拆除所有弹道导弹,日美韩三国将在美朝领导人会晤基础上,继续加强三方合作,最终实现美朝领导人会晤中提出的目标。

  日本共同社还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朝鲜若同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调查,日本将负担初期费用,并派遣核专家。

  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蓬佩奥表示,朝鲜必须首先完成无核化承诺,并指出对朝制裁仍将持续,直至朝鲜方面完全实现可验证的无核化。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忽然想起来,蓬佩奥之前在提到朝核问题时的态度——主张朝鲜首先弃核,才会得到美方回报。“在提供奖励前,我们应得到永久、不可逆转的结果。”

  上个月刚到了中国

  除了朝鲜,蓬佩奥就任国务卿以来,首访(4月27日)去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部长会议。4月28日至30日,他又接连访问了沙特、以色列和约旦。

  首次中东之行,目的是强化同中东地区关键盟友之间的关系,并就伊核协议等问题协调立场,维持美国对中东事务的主导权和影响力。

  而在亚洲地区,蓬佩奥除了访问朝鲜外,还到了中国、韩国和日本。

 

  他到中国的时间是6月14日,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说法,“双方将就两国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美方将向中方通报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的有关情况。”

  到中国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外交部长王毅和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都曾会见蓬佩奥。

  习近平在会见蓬佩奥时强调:

  半岛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必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希望美朝双方坚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继续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作出不懈努力。中方坚定致力于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愿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蓬佩奥说,美方赞赏中方在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