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海军陆战队进驻台湾”?美国人自己说:凉了

2018-05-23 10:00:1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崔明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新馆即将启用,之前传出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能进驻。但随着陆美关系逐渐平稳,台湾的幻想恐随之破灭。

  AIT内湖新馆6月12日落成。台湾一些心存“台独”想法的人,近期最深切的期盼就是美国政府派出海军陆战队进驻AIT。不过,这种想法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否认。据台湾《中国时报》22日报道,梅健华首度回应称,“我要清楚说明,目前AIT信义路办公室的维安人员,是由一群少数美国籍加上人数较多的本地安全雇员共同维护,这样的维安情况将维持至内湖新馆”,“换言之,美国不会派陆战队进驻AIT”。梅健华称,媒体对AIT新馆维安措施有很多臆测,写了很多耸动故事,听起来很有趣,但他们的基调是“政策不会改变”,即美国的一中政策是基于美中三个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这些不会改变,维安策略也不会改变。他还说,美国所有驻外单位都有一系列维安标准,AIT也不例外,“跟政治上并无相关”,主要着重于维护人员的办公安全,“台湾已是数一数二安全的地方,但如果想要见识什么是真正安全,请到我们内湖新馆参观”。

  而就在不久前,AIT前处长杨苏棣投书台湾媒体,斩钉截铁地表示新馆将设立“陆战队之家”,他在推动之初,就决定确保AIT新馆将由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队派驻一支分遣队负责维安。他还反问,“如果不是陆战队弟兄,还能有谁会进驻新馆的陆战队之家?”有台媒称,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队有1000多人,主要任务是保护美国135个驻外机构,每一个分遣处至少派驻6人,必要时也保护美侨安全,“就某种程度而言,驻守海外的美国陆战队更已成为美国国力的象征”。因此,绿营认为,如果美陆战队进驻内湖新馆,有政治和军事的象征意义。

  一名曾驻美的台退役将领称,现在是美国与大陆互动的敏感时期,双方又发生贸易冲突,在这个时间点上,美国如果派海军陆战队进驻AIT内湖新馆负责维安,并不是很好的时机。不过,该将领认为,“美国现在不派,不代表以后就不会派”。至于台北在美代表处的维安,目前是由台方聘请的美国当地保安公司雇员负责,这些保安都不带枪,以前还曾有美国警察兼差,担任台北代表处的保安工作。《中国时报》22日还提到,在两蒋及李登辉时期,台驻美机构的维安工作是派宪兵负责,赴美宪兵均穿便服,执勤时也不带枪。由于可以派到美国是肥缺,台“国防部”常收到告来告去的黑函,后来出于预算考虑,陈水扁决定撤回驻华盛顿的宪兵。

  美国“台湾旅行法”生效后,蔡英文当局一直关注美国将派何种层级官员来台出席典礼,如今也没了下文。梅健华透露,他保证“有很多来自华盛顿的好朋友”都会莅临,其中包括台湾熟悉的好朋友。《中国时报》称,梅健华的说法十分模糊,不只看不出来美方官员的层级,就连“官员”二字他都未明讲,而以“好朋友”代替,“形同破局”。在此之前华盛顿频打“台湾牌”,倘若搭配美高官来台观礼AIT新馆落成,势必大大推动台美关系,“如今看来更像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该报还说,民进党当局的“外交”政策一向打着“联美亲日抗陆”的招牌,企图从中得利之余,甚至挟美自重,但梅健华强调美国奉行多年的一个中国政策并未改变。也就是说,美方设在台湾的只是非官方机构,不是正式领事馆或大使馆。因此,美国更没有派出军队进驻的理由。

  香港中评社称,梅健华的发言等于否定了陆战队进驻AIT之说,“是杨苏棣放假消息,还是美国知难而退?我们更相信后者”。美国一定如杨苏棣所言做出陆战队进驻的规划,而在大陆严厉警告、抗议与交涉下,不得不退却,“特朗普可以退出TPP、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伊核协议,就是不敢真正退出一中政策,因为当他真正了解中国大陆后,发现中国大陆很强大”。文章还说,试想如果美军陆战队配枪械进驻新馆,在所谓对等原则下,蔡当局要求美方允许台湾派出宪兵进入驻美代表处办公室、双橡园等地,会是什么结果,大陆的反击一定会让美台无法承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