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朝峰会还未开始,驻韩美军是撤还是留已在韩国炸开了锅

2018-05-04 11:02:2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赵觉珵 王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朝鲜半岛局势极大缓和,驻扎在韩国的美国军队该不该撤走或缩减?这一话题近日在韩国引起巨大争议。韩国总统外交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近日在美国媒体发文称,如果半岛实现停战协定向和平机制转换,那么美军驻扎在韩国就缺乏正当性。韩国多家媒体5月3日报道称,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就此言论表示:“驻韩美军是涉及韩美同盟关系的问题,与韩朝签署和平协定毫无关联”。在即将举行的美朝首脑会谈上,这一话题是否会被朝鲜提出,也受到关注。

  韩国MBC电视台3日称,有青瓦台“核心官员”表示,即使韩朝缔结和平协议,驻韩美军也是必须的。在中日等周边大国军事对峙的情况下,驻韩美军可以发挥“仲裁者作用”,“因此是必须的”。韩国《中央日报》3日称,韩朝首脑会谈后,围绕韩朝关系出现了各种美好展望,令不少人发出警惕的声音,担心韩朝关系发展过热。朝鲜目前仅仅在口头上表达了无核化决心,还没有采取任何实质行动。因此,文正仁提到的驻韩美军撤军问题遭到韩国政界批判。驻韩美军驻扎的依据并非停战协定,而是《美韩共同防御条约》,驻韩美军不仅是为了保护韩国,也是为了保护盟国在整个太平洋地区不受“侵略”。

  《首尔经济》3日报道称,在美朝首脑会谈前,可能拿上朝鲜弃核谈判桌的议题正引发外界高度关注。首先就是韩朝在缔结和平协定时,中国可能提出撤除或缩减驻韩美军、改变其性质等要求。虽然目前中方还未正式提出此类要求,但很有可能在未来的中美韩朝四方会谈中要求缩减驻韩美军规模或打造成“东北亚维和部队”。此外,中国还有可能要求美韩撤除“萨德”装备。

  “中国最担心的就是缔结和平协议后驻韩美军仍旧存在”,《韩国日报》称,如果美朝签署和平协议,那么将清算敌对关系,驻韩美军将不再是朝鲜的巨大威胁。反观中国则不同,在中美全球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驻韩美军将成为针对中国的牵制要素,驻韩美军平泽基地是美军在海外的最大单一基地。3日,韩国官员还对外放风称,朝鲜对驻韩美军的立场和韩国“没有太大区别”,本月即将举行的特朗普和金正恩会晤中,朝方“可能表明接受驻韩美军的立场”,成为无核化协议中给美国的“礼物”。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赴韩国采访,有几位韩国专家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意见:“朝鲜不一定希望驻韩美军撤离”。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韩问题学者吕超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上述观点是美国鹰派或者韩国部分亲美派一厢情愿的看法。对朝鲜而言,驻韩美军的存在无论是对目前的南北形势,还是对朝鲜的对外战略都没有好处。“美军必须撤出南朝鲜”,这是从金日成、金正日到金正恩执政早期明确提出的条件,但最近朝方在这一问题上有改变。

  吕超预测,在即将举行的朝美峰会上,驻韩美军问题不是重点,朝鲜可能将驻韩美军撤离作为一个目标提出来,但峰会重点还是核问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驻军是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历史产物,目前要求美国立即撤出不太现实,需要逐步解决这一问题。因为美国需要维护在亚太地区的既得利益,而美国在亚太地区两个最重要的军事盟友就是韩国和日本,他们一定会竭力保证在这两国的军事存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