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俄罗斯隆重纪念“祖国保卫者日” 普京向无名烈士墓献花

2018-02-25 08:50:2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请点击

  2月23号是俄罗斯的“祖国保卫者日”。俄罗斯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缅怀那些在历次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烈士,并向现役军人致敬。

  今年莫斯科迎来了近50年来最冷的一个祖国保卫者日。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23号白天的室外温度在零下15度左右,最低温度将突破零下20度。虽然天气严寒,俄罗斯各地还是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

  普京向无名烈士墓献花,称俄军队建设不能放松

  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分别向俄罗斯全体军人、二战老兵以及国内民众表达了节日祝福。普京还与政府和党团代表、俄军高级将领及二战老战士代表们一起,向位于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随后,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出席了军功授勋仪式。普京在讲话中表示,俄军是强大的武装力量,各军兵种在人员装备方面都能自给自足,并在近年取得应有的发展。俄罗斯武装力量正为本国的和平发展、为构建稳定的国际关系创造条件。即使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放松军队建设,俄罗斯也会遇到想象不到的问题和威胁。

  仪式上,普京将追授给在叙利亚牺牲的俄军飞行员菲利波夫的金星勋章转交其家人,并向所有参加叙利亚军事行动的军人们致以感谢。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们的士兵在叙利亚表现出完成艰巨任务的坚定意志。他们在行动中无畏、果断、英勇,他们帮助叙利亚军队粉碎了装备精良的庞大恐怖组织。今天我要再次感谢所有参加这一艰巨行动的军人们,他们在实战条件下,证明了自己的军事技能,表现出了英勇无畏和坚韧不拔。

  【新闻链接】

  俄罗斯与军人有关的节日之多堪称世界前列,每年有30多个,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祖国保卫者日”了。它的演变轨迹带着深深的时代烙印,人们从苏联时期就开始庆祝这个节日。

  1918年,以列宁为首的苏维埃人民委员会分别于1月28号和2月11号发布了组建工农红军和工农红海军的法令。军队组建伊始,德国违背停战协定,对苏俄发动全线进攻。2月22号,苏维埃人民委员会向全国发布了紧急动员令,号召全国人民踊跃参军。2月23号,这一爱国主义运动在莫斯科、彼得格勒,也就是今天的圣彼得堡等多地达到高潮,仅彼得格勒就有数万志愿者自发加入工农红军。而也是在2月23号这一天,新组建的红军在普斯科夫和纳尔瓦击退了德国军队的进攻。

  从1923年起,苏联将2月23号设立为“红军和红海军节”,1946年更名为“苏军建军节”。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家杜马于1995年通过决议,正式确定2月23号为“祖国保卫者日”。2002年,这一天被确定为俄罗斯的国家法定假日。

  ​如今,“祖国保卫者日”早已不仅仅是军人的节日,而逐渐演变成“男人的节日”,因此在民间也被称为“男人节”。这一天,俄罗斯各大城市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和庆祝活动,一些商家还会专门推出针对现役军人和老战士们的“特别礼物”和“特殊优惠”。女士在这一天,会为自己的父兄、丈夫、男友以及男性友人送上酒、巧克力等各类礼物表示祝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