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这场比《琅琊榜》还精彩的宫斗戏,背后是盘攸关国家未来的大棋

2018-01-14 14:32:0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某种程度上讲,“水电费事件”反映了想要开源节流的沙特王室,和一些仍然安享舒适的王子们之间越来越尖锐的矛盾。

  2018年伊始,现实中比电视剧更精彩的开年大戏在这个石油大国上演了。

  沙特阿拉伯王宫卫队在2018年1月6日逮捕了11名王子,因为他们在首都利雅得就水电费等问题集会抗议。而且,这是过去两个多月里,沙特发生的第2起王子被捕事件。

  此次的“水电费事件”,是由于从前包办王子生活开销的沙特政府规定不再为王室成员支付水电费,由此引发了一些王子不满。

  某种程度上讲,这件事反映了想要开源节流的沙特王室,和一些仍然安享舒适的王子们之间越来越尖锐的矛盾。开源节流的改革,势必引起不少人的反弹,特别是这些养尊处优的王子们已经对“大包大揽”的福利形成了深度依赖。

  说到改革,不得不提到一位“核心人物”——85年出生的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两个月前第一起王子被抓事件,就与他有关。

  2017年11月4日,反腐大戏刚刚拉开帷幕,萨勒曼国王宣布成立以这位新王储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以打击贪污腐败和侵吞国家财产行为。当晚,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及众多富商等,共计200多人被捕。

  这些人均非等闲之辈,譬如被称作“中东首富”的阿勒瓦利德王子。2011年3月,阿勒瓦利德在《福布斯》全球富豪财富榜上排名第26位,个人资产净值为194亿美元。

  但阿勒瓦利德随后把《福布斯》杂志告上法庭,称这家老牌财富刊物低估他的财力。他还将一架飞机改装成奢华“飞行宫殿”,总建筑面积相当于3个网球场,飞机上配备了富丽堂皇的螺旋式楼梯和王子私人专用电梯。

  这场反腐风暴将小萨勒曼推到了世人瞩目的台前。“老人政治”严重的沙特,的确需要新鲜血液的强劲补充。小萨勒曼上位进一步巩固现有政治体制和秩序,有利于避免因王位继承引发新的权力斗争和混乱。分析人士称,新王储不仅将改变沙特国内政治的面貌,也将改变整个中东地区的面貌。

  从立志改革沙特经济结构的“2030愿景”,到在也门开展沙特史上最大军事行动“决断风暴”;从百年未闻的提高妇女权利和地位政策,到“看似大不敬”的宗教改革计划,这位年轻王储,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无疑准备为沙特开启全新的图景。

  王储穆罕默德在台前幕后的一系列举动显示出满腔的雄心壮志,然而具体实践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沙特几十年来“兄终弟及”式的政治体制导致国内阶层和利益集团固化,国防、经济和社会综合改革都面临着体制和机制束缚。

  往具体了说,需要沙特单一石油经济模式的彻底转变,需要解放沙特国民思想观念和行动能力,增强社会的包容、多元与开放。不仅要团结相对开明的精英阶层,还要克服保守势力的阻力,有效动员起普通民众。

  放眼历史,改革的进程都是曲折的,新与旧之间的对峙,变与不变间的微妙平衡,都将在这斗而不破的“宫廷大戏”中一一上演。

  剧情提要:

  你知道沙特有多少王子吗?不是几十,不是几百,而是5000多!

  1932年,沙特阿拉伯建国。开国国王伊本·沙特先后娶妻38位,并诞有36名王子。多年以来,王子们各自开枝散叶,如今已为沙特王室“造”出5000多名王子。

  名义上,他们都是王位的合法继承者,处于核心圈的有2000多人。然而,“铁王座”只有一个,这座金碧辉煌壕气冲天的宫中,实力最为强劲的“苏德里七兄弟”派系和其他派系间开始了愈演愈烈的“权力的游戏”。

  沙特王室的继承传统也很有意思。按照开国国王的政治安排,核心逻辑是“兄终弟及”,不可否认,在外敌环伺的环境中,这种典型的游牧民族继承方法,可以保证部落领袖始终是成年男性。

  然而在安逸富有的国家内部,有继承权的人太多,一旦没有外敌威胁,容易陷入内部动乱和分裂。届时,“九子夺嫡”分分钟上演。而对于王位继承人来说,待机时间长是赢得最终胜利的一大优势。现任国王萨勒曼一直熬到79岁才当上国王。(记者:王雅晨、胡冠,来源:新华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