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朝韩会谈半岛能否迎来转折?韩媒警惕“不能中了离间之计”

2018-01-10 08:37:4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网综合报道】朝韩会谈代表隔着谈判桌握手的一幕昨天从板门店迅速传遍世界,再一次刷新人们对半岛的想象力。经过一天马拉松式的会谈,双方达成多项成果。这次聚焦平昌冬奥会的会谈能成为半岛远离冲突、打开和谈大门的转折吗?虽然不无期待,但国际舆论普遍非常谨慎,毕竟半岛经历了太多次曲折反复,而且为冬奥会伸出“橄榄枝”的朝鲜在核问题上可没有丝毫松口。无论如何,双方时隔25个月再次坐到一起都是一件幸事,至少紧张局势得到一次缓和的机会。

  然而高兴之余,一些韩国媒体也表示了警惕。“朝韩会谈目标是无核化,不能中了朝鲜的离间之计”,韩国《朝鲜日报》9日援引专家的分析认为,韩国希望主导半岛局势,但“如果对‘坐在驾驶席’赋予过分的含义,可能会中了朝鲜的圈套,沦落为开车司机”。韩国《中央日报》称,朝鲜突然表示有意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原因是什么,这一点必须搞清楚,有理由怀疑此举是通过向韩国伸出橄榄枝在打破国际社会对朝制裁统一战线的同时,为朝鲜完成核武装争取时间。

  《纽约时报》也“泼凉水”称,近几十年来,朝鲜在“挑衅”和对话之间变来变去,目前尚不清楚朝鲜出席冬奥会是否意味着其整体立场软化。韩国因为过去一年来美朝相互威胁开战担惊受怕,此次磋商对韩国来说是很受欢迎的喘息之机,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说这次缓和可能会很短暂。

  针对朝韩对话,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冬奥会是和平的庆典,“我们对表示出愿意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朝鲜的态度转变予以称赞”。但菅义伟同时强调,朝鲜开发核武器以及导弹“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地区和平及安全构成前所未有的严重而紧迫的威胁,日美韩、日美会携手合作,为使朝鲜改变政策将利用一切手段向朝鲜施压,这是不会改变的”。

  “中国期待缓和紧张,美日呼吁继续对朝施压”,《朝鲜日报》9日这样概括各方对朝韩高级别对话的态度。报道称,中国媒体集中报道了此次会谈的成果,期待能够进一步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但美日主要媒体则担心会谈会破坏对朝制裁,朝鲜有可能提出过分援助要求等。

  没有人认为朝鲜会轻易弃核。正如朝鲜《劳动新闻》9日称,美国对朝制裁施压的政策已然失败,朝鲜已经成为“拥核力量”。然而,在半岛经历了“火与愤怒”的一年后,能出现缓和紧张局势的机会本身已经十分难得,这也是打开和平谈判大门的基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朝韩高级别会谈能够举行感到高兴。希望这次会谈能为当前形势下朝韩双方改善相互关系、推动和解合作、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开个好头。“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对此多多加油鼓劲,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