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特朗普首份国安报告对华施压? 英媒:将提"经济侵略"

2017-12-18 08:37:1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柳直】美国将于18日公布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由于美国强大的全球辐射力,多方都在紧盯。特朗普言辞犀利,“推特治国”,在许多问题上都曾立场反复,而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是一份极为严肃、层级极高的政府文件,华盛顿可能在重大内政外交政策上有所定论。

  这份国安战略报告据称长70页,是两年前奥巴马时期的两倍多,其核心是“美国优先”,大幅提升贸易和经济问题的地位。英国《金融时报》16日采访多名“了解这一报告的人士”后,声称特朗普届时将指责中国从事“经济侵略”,不过,稍后美国官员对其他媒体称,《金融时报》的报道“不准确”,且新报告不应被视为试图遏制中国。

  毫无疑问,这样的政策文件中若以“侵略”字眼来指责他国,将是一种极其无礼的敌意行为。2016年,美国GDP总量已超过18万亿美元,能想象这样一个“巨无霸”会被“经济侵略”吗? 

  本月14日和15日,《环球时报》驻华盛顿记者接连收到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和白宫发言人的邮件,都与特朗普政府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即将出炉有关。白宫和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密集公关,将分别在当地时间17日和18日向媒体吹风,介绍背景情况,届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级官员将进行闭门吹风。

  据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发送的邮件介绍,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强调美国四个核心国家利益:保护美国人民、推动美国繁荣、以力量求和平、扩大美国影响。同时报告将确认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威胁,以及美国同国际伙伴开展互利合作的架构。

  英国《金融时报》16日对美国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报道引发多方关注:“特朗普将指责中国‘经济侵略’”。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这份报告可能在各个领域把中国界定为一个竞争者。不仅是竞争者,还是一种威胁,因此在特朗普政府许多人的想法中,就是敌人。”《金融时报》称,新报告凸显美国在贸易关切以及朝核问题进展上受挫。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特朗普将提议对中国采取比以往几届政府更为强硬的立场。报道引述小布什政府时期官员艾伦的话称,该报告将是针对中国的一系列经济措施的发令枪。这是将竞选主题“译成”清晰政府文件的罗塞塔石碑(一块致使人类破解了古埃及语言的特殊石头——编者注)。报道还称,这件事表明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影响力的衰减,许多人预测他明年将离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对华鹰派影响力增加。

  美国CNBC网站稍后引述一名白宫官员的话称,《金融时报》的报道“不准确”。该网站专门找出特朗普今年4月及11月的两则推文称,上任以来,特朗普已表示对华贸易赤字问题不怪中国,他也拒绝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者的标签。特朗普在11月10日的推文中写道:我不责怪中国。我责怪的是过去的美国政府的失职,允许中国在贸易方面占美国便宜,造成美国数以千亿计的损失。你怎能责怪中国利用对真相并不知情的美国人民?如果是我,我同样也会那样做。

  17日,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的新国安战略,不应被认为试图遏制中国,而是要清晰检视中国构成的挑战。

  被视为特朗普亲信的前首席战略师兼高级顾问班农17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日本共同社称,班农批评历届美国政府容忍美国国民成为中国经济扩张的牺牲品,称美国像附属国一样。他说,特朗普计划18日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或将成为从根本上转变这一现状的方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