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辞职

2017-11-22 08:26:13  来源: 新华通讯社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请点击

  穆加贝

  新华社哈拉雷11月21日电(记者张玉亮)津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1日宣布,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并立即生效。

  穆登达在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读了穆加贝当天傍晚向议会递交的辞职信。当时,两院议员们正在辩论对穆加贝的弹劾动议,随着穆加贝的辞职,弹劾动议自动终止。穆登达表示,议会将通过法律程序,在22日确定产生新总统的方式。

  穆加贝在辞职信中表示,自己的辞职决定是自愿的,他希望能够确保平稳、和平的权力过渡。

  本月15日凌晨,津巴布韦军方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军方发言人表示,行动的目的是抓出执政党内的“罪犯”并将其绳之以法。

  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穆加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并要求穆加贝于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通过议会启动弹劾程序。由于穆加贝未提辞职,民盟在议会的议员决定在21日的议会会议上弹劾穆加贝。

  穆加贝现年93岁,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他出任实权总理。1987年津巴布韦改行总统制后他担任总统,并于1990年、1996年、2002年、2008年和2013年连任。

  相关新闻:

  回顾津巴布韦政局动荡七日:“穆加贝时代”落幕

  中新网11月22日电当地时间21日,津巴布韦议会发言人称,收到总统穆加贝来信,其宣布辞职。自11月15日津军方突然采取行动至今,津巴布韦在7天内经历了军方接管、民众游行、各方谈判斡旋、议会弹劾、总统辞职等一系列动荡。“后穆加贝时代”,津巴布韦政局走向何方,依然扑朔迷离。

  【接管――军方介入政局】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士兵。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士兵。

  当地时间21日,津巴布韦议会发言人称,收到总统穆加贝的来信,其在信中宣布辞职。就在穆加贝宣布辞职前,议会刚刚开启对其的弹劾程序。穆加贝的辞职,也为津巴布韦7天来的动荡局势带来新的节点。

  津巴布韦政局初变始于军方一周前的接管行动。15日凌晨,津巴布韦军方在首都哈拉雷采取军事行动,封锁了通往总统府、议会、政府和法院的道路,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军方同时软禁了总统穆加贝及其家人。

  不过,军方一直否认发动政变,称这次行动旨在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军方表示,行动不是要占领政府,并向民众保证,总统穆加贝和其家人安然无恙,他们的安全得到保障。

  此后,穆加贝何时能现身引发外界关注。17日,总统穆加贝在政局突变后首次公开露面,在军人陪同下参加了一所大学的毕业典礼。当天,他并没有发表演说,在向毕业人士颁授学位后便离开。

  据分析,此次军方罕见介入政局,与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代”领导权的激烈竞争有关,此前党内形成了以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和“第一夫人”格雷丝为代表的两大阵营。而穆加贝本月初把姆南加古瓦革职,有意让格蕾丝接任总统,引起一些军方、执政党及民众不满,从而引发此次政治危机。

  【游行――民众要穆加贝下台】

11月19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军方谈判。

  11月19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军方谈判。

  津巴布韦军方的接管行动获得了该国民众的支持。18日,数万名津巴布韦民众涌入首都哈拉雷街头举行大规模游行,对军方的军事行动表示支持,并要求总统穆加贝立即辞职。

  据悉,这是自穆加贝在1980年掌权以来,该国国内所发生最大规模的一次民众抗议游行活动。

  此外,津巴布韦战争退伍军人协会一直呼吁穆加贝下台。退伍军人协会主席克里斯•穆茨万古瓦说,原定于21日在议会弹劾穆加贝的计划会提前,预计22日会出现大规模抗议。

  不过,津巴布韦军方将领奇文加20日呼吁津巴布韦民众保持耐心和冷静,不要参与任何威胁国家和平稳定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的活动。

  【谈判――多轮磋商未果】

穆加贝于11月19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讲话中,他并未宣布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

  穆加贝于11月19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讲话中,他并未宣布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

  津巴布韦军方接管国家后,已经和总统穆加贝进行了多轮谈判,谈判的焦点就是穆加贝的去留问题。

  早在16日,穆加贝就在总统官邸与津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诺•奇文加将军举行会谈。但谈判并未取得成果。在谈判中,穆加贝拒绝在2018年总统大选前让位。

  19日,穆加贝与奇文加举行了第二轮谈判,会谈并未就一些关键问题达成共识。穆加贝当晚在军方将领陪同下发表电视讲话时,未提辞职一事,并强调津巴布韦必须恢复常态。

  20日晚,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奇文加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军方与总统穆加贝的谈判有了新进展。奇文加说,军方已就当前局势和国家未来发展规划与总统穆加贝进行了深入磋商。

  不过,多轮谈判之后,穆加贝始终未公开表态同意辞去总统之职。

  【斡旋――南非派出特使】

  津巴布韦政局生变,引发国际社会重视。非洲联盟授权南共体立即采取行动斡旋津巴布韦局势。

  南非国防部长与国家安全部长作为南非总统、南共体轮值主席祖马的特使于16日与穆加贝会面。两名特使希望给津各派系找到和解路线图,讨论过渡政府的形态。

  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委员谢尔吉表示,津巴布韦各方也在努力取得非盟信任。他确认,津议会、政府在正常运转。

  非洲联盟还表示要求津巴布韦恢复宪治。南非表示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对事态得到完满解决持乐观态度。

  中方也呼吁津巴布韦有关各方坚持对话协商弥合分歧,推动有关问题在法制的框架下得到和平、妥善解决。

  【下台――穆加贝在遭弹劾后宣布辞职】

资料图: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资料图: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此前曾对穆加贝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于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通过议会启动弹劾程序。然而,直到20日中午12点的最后期限,穆加贝也没有公开表示辞职。

  由于穆加贝未在最后期限前辞职,当地时间21日,津巴布韦议会宣布正式启动总统弹劾程序。此前媒体报道,鉴于执政党在众、参两院均占多数席位,动议的通过不会遇到太多障碍。一旦弹劾案通过,穆加贝需要在数天内下台。

  据外媒最新消息,就在议会启动总统弹劾程序不久,津巴布韦议会发言人称,已经接到穆加贝的来信,其已宣布辞职。

  另据媒体报道,21日早些时候,穆加贝召开内阁会议,但只有5名内阁部长和总检察长出席,另有17名部长选择参与商议弹劾总统的会议。

  津巴布韦官方媒体也报道说,大部分部长都抵制穆加贝召开的内阁会议。

  【归来――姆南加古瓦很快回国】

  穆加贝下台后,谁来接任将成为津巴布韦政局的又一个关注点。被穆加贝解职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因为接替穆加贝被选为执政党主席和该党2018年总统候选人,其动向也备受关注。

  19日,执政党民盟表示,被穆加贝解职的原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被选为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这一决议将于12月12日至17日举行的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被确认。姆南加古瓦同时还被民盟推选为2018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军方将领奇文加还表示,19日晚,穆加贝与原副总统姆南加古瓦通了电话,姆南加古瓦将“很快”回国。军方为两人为了国家安危仍保持沟通感到鼓舞,将很快向全国人民通告他们两人之间的谈话结果。

  此外,此前有报道称,军方将领或计划组成过渡政府,推举被撤职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任临时领导人,多名反对派领袖已获邀请加入政府。(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