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牙买加联盟”谈判破裂!默克尔赢了大选却输了组阁 遭遇最大失败

2017-11-21 09:02:1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凌晨在记者会上对自民党退出组阁谈判表示遗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9日,德国自民党突然率先宣布中断与基民盟、基社盟和绿党的马拉松式组阁谈判。该党主席林德纳走到记者们面前称,退出谈判的原因在于各方没能建立起互信,“错误执政不如不执政”。

  基民盟主席、总理默克尔20日凌晨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自民党退出组阁谈判表示遗憾。她说,这是值得深思如何向前迈进的一天。自己将会竭尽所能来确保国家在接下来的艰难时期得到妥善治理。

  基民盟的“姐妹党”——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也说,成功其实已近在眼前。绿党领导层则指责自民党逃避责任。绿党首席谈判代表戈林-埃卡德说,在最后阶段,只在很少的几个领域尚存争议。各方有责任继续保持对话。绿党主席厄兹德米尔称自民党从一开始就缺乏组阁的意愿。

  20日中午,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接受了默克尔邀请,谈论“牙买加联盟”组阁谈判失败后的情况。之后,施泰因迈尔出现在记者会上,他看起来很严肃 。这位来自社民党的总统表示,德国面临前所未有的状况,各个党派不应将责任丢给选民,而应当重新考虑在组建政府上的意愿。自己将就政府组建事宜与一些党派进行对话,使政府能够建立起来。德国《图片报》称,施泰因迈尔很少发表如此清晰的话语——尤其是对自己的党派!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20日说,默克尔在马拉松般的组阁谈判中以失败告终,令这位德国铁娘子的执政前景堪忧。自从9月选举以来,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失去绝对多数,新政府的命运一直处于悬浮状态。

  自10月下旬以来,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与自民党、绿党开始了称之为“牙买加联盟”(各党标志色:黑黄绿的象征)的组阁谈判。谈判一直持续至19日深夜。德国电视一台表示,组阁谈判围绕12个议题展开。但各方在难民、气候等政策上存在较大分歧。尤其难民政策,自民党要求把大部分难民送回去,而绿党则支持难民家庭成员来德国团聚。

  美国“石英”网络杂志20日称,默克尔手中的牌十分有限:她要么组成少数党政府,要么重新进行大选。任何一个选项对这个欧洲执政最长的领导人来说,都不是好兆头。

  “缺乏信任,只有失败”,《明镜》周刊分析,德国政局现在将面临3个选择。最好的选择是,联盟党与社民党再度组成大联合政府。但社民党主席舒尔茨此前已明确拒绝再度同联盟党联合组阁。社民党副主席施特格纳尔20日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也拒绝这种可能性,“默克尔总理已无法代表未来,”他说,“她绝对失败了。”有媒体称,如果默克尔退出总理位置,或许社民党会重新考虑组成大联合政府。

  第二种选择则是联盟党单独同自民党或者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许多观察家指出,不管是“黑黄”或“黑绿”都是不可想象的,因为这意味着德国新政府将面临瘫痪。第三种选择则是德国再次举行大选。但默克尔曾表示,妄谈重新大选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总统施泰因迈尔此前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也表示,他无法想象“谈判各方真的想要重新举行选举”。

  《时代周报》称,最后两种情况将威胁到公民对民主的信任,只有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会获益。今年大选首次进入德国联邦议院的德国选择党,要求默克尔立即辞职。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任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