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印自认成为美亚洲战略重要支点 莫迪称特朗普“能做大事”

2017-11-14 09:03:2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元贞 李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元贞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东盟峰会期间举行会谈。新德里电视台报道称,莫迪将特朗普形容为“能做大事的朋友”。在会谈前,莫迪对媒体说,“我们的关系超越了双边关系,正在为未来亚洲和人类利益努力”。《印度时报》称,截至目前,莫迪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的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在南亚战略和印太战略上,印度成为重要支点。

  除了与特朗普的会谈,莫迪此次行程的一个重点被认为是四方会谈。新德里电视台称,在印美领导人会晤之前,印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12日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举行了局长级会议。这是四国首次举行这样的会议。报道称,该会议意在打造四国联盟,以从战略上保证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和包容。《印度时报》说,特朗普用印太来替代亚太是一个信号,显示美将把印度置于亚洲战略的前线和中心。

  日美近期表示希望推动美日印澳四国构建领导人层级战略对话机制。《印度时报》称,中国的崛起让四个国家想要与之对抗,但目前四国都否认四方会谈与中国有关。会谈结束后,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吉说,各国同意“一个开放、自由、繁荣和包容的印太地区,服务于该地区所有国家和世界大部分国家的长远利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表示,如印太战略获得赞同,日方愿同包括中方在内的各方就这一战略开展合作。

  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印度记者三度追问“中方如何看待印太战略”等问题。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各方可以就如何推进区域合作提出设想和主张,但这些设想和主张也应该顺应潮流、符合大势。有关设想和主张应该有利于促进各方合作共赢,避免政治化和排他性安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