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生产创纪录 八亿多居民挨饿

2017-09-27 12:01:54  来源: 环球视野   作者:恩里克·洛皮斯 魏文编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26日联合国纪念国际全面消灭核武器日。联合国提醒今天世界上存有1.5万件这类性质的武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有对武器长期“现代化”的计划和在经济上的配置。同时一半以上的世界居民生活在支配这类装备的国家或是参加核“联盟”的国家。联合国的报告说,以2016年作为参考,根据有关条约的规定没有销毁任何一件核武器,也不存在进行相关谈判;但是,“从冷战的极盛时期以来部署的核武器大幅度减少了”。另外一个让联合国担心的原因是“核说服”的理论仍然保持作为国家的“安全”政策的因素。

  联合国粮农组织9月7日宣布2017年世界粮食的产量可能创造新的纪录,达到26.11亿吨,超过2016年的水平。这样,预计今年全球小麦的产量提高到7.488亿吨,“次要的”粮食(如玉米和大麦)达到13.59亿吨;世界大米的产量也将创造一个新的纪录:5.03亿吨。

  各种现实共存。在宣布上述谷物产量的预测前两天,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强调,在埃塞俄比亚不同的旱灾使近85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在索马里东南部奥加登等地区,缺少雨水已经持续到第三年。联合国在一份公报的结论中说,许多动物的死亡使牧民的生活资料短缺,在这个国家饥饿和营养不良增加。

  9月16日媒体对联合国粮农组织关于《粮食安全的状况和世界上的营养(2017)》的报告做出回应。文件指出,2016年世界上饥饿影响到8.15亿人,这占世界居民的11%。联合国认为,这个数字意味着饥饿人数在十年下降后是一种反弹。此外联合国强调存在冲突—4.89亿人受到饥饿的惩罚,生活在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气候变化或全球经济危机是饥饿增加的因素,2016年与上年度相比受饥饿影响的人增加了3800万。文件强调,比如2017年初宣布在南苏丹有500万人挨饿,感到“食品不安全”;在也门、索马里等地也出现饥饿的风险。联合国粮农组织还警告说,今天饥饿影响到中非共和国一半的人口。

  联合国这份长达144页的综合报告补充说,世界上近1.55亿儿童长期营养不良,5200万人严重营养不良(在南亚次地区营养不良的比例特别高)。另外一个引人注意的方面是6.41亿成年人的肥胖(占世界上成年人的13%);此外,4100万5岁以下的孩子体重超标。另一方面,受到贫血影响的15至49岁的妇女多达6.13亿人,这意味着占世界育龄妇女的33%。

  粮农组织的报告分析了各地区的饥饿情况。受食品不足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非洲(占大陆人口的22%);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到在非洲北部(挨饿的人口占居民的8.3%)和撒哈拉以南非洲(挨饿的人口占居民的22.7%)的差别;在东部非洲有33.9%的居民食品不足,是世界上挨饿的居民指数最高的地区。第二个受到饥饿惩罚较重的大陆是亚洲(11.7%的居民食品不足),在大洋洲和拉丁美洲与加勒比这一比例分别是6.8%和6.6%(其中拉丁美洲为5.9%,加勒比为17.7%)。在北美和欧洲挨饿的居民的比例低于2%。

  报告提出地区严重的不平衡的另一点是儿童成长的落后或同龄孩子的身材的“缺陷”:大多数生活在亚洲(8700万)和非洲(5900万)。关于肥胖情况从1975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增加了,“最近十年增速加快”。报告指出,世界上食品安全和营养状况令人担忧。事实上在北美、欧洲和大洋洲有28%的成年人肥胖的同时,在非洲这一比例为11%,在亚洲为7%,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肥胖影响到近25%的成年居民。

  联合国的报告指出,“因为大公司越来越多地控制着市场,精细加工的食品更容易得到,这破坏了传统食品的饮食习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贫血也以不同的方式影响育龄妇女:15岁至49岁的妇女35%以上在非洲和亚洲,在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低于12%。

  粮农组织的报告强调,冲突成为世界上食品不安全和营养不良越来越突出的原因。其趋势在增加:2016年1亿以上的人处在食品不安全的“临界水平”,而2015年只是8000万人。现在有19个国家由于冲突和暴力的形势存在长期的食品危机(其中14个从2010年开始,多数在非洲),此外还遭受严重的旱灾(伊拉克、阿富汗和叙利亚),在苏丹、布隆迪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出现埃尔尼诺现象,在也门遭受洪水和热带飓风;在这些情况下大多数居民面对饥饿、疾病和生活资料损失,“非常脆弱”。

  另外一个后果是迁徙,这影响到索马里和南苏丹20%的居民和叙利亚60%以上的居民。同时联合国最近通报罗兴亚部族(信穆斯林教)的40万难民到达孟加拉国,他们逃离在缅甸的“部族清洗”。

  报告提醒说,很多随着时间延长的冲突超越边界,具有地区的规模。这发生在非洲之角和非洲大湖地区;在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或是发生喀麦隆、乍得和尼日利亚的北部(因为博科圣地恐怖团伙的暴力)。在上述进程中对生命和人权的影响还要加上宏观经济规模的影响。科斯塔利、莫雷蒂和皮切达三人最近的在20多个国家的一项研究题为“内战的经济代价”得出的结论说,武装冲突的存在平均减少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7.5%。但是根据国家的情况减少的比例明显不同,因为从2010年到2015年叙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50%,2014年在利比亚发生暴力之后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24%。在也门2015年国家的生产下降25—35%,当年由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盟开始轰炸也门。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7年9月18日西班牙《起义报》)

  链接一:2017年世界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

  魏文编译

  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和联合国关于营养行动的十年(2016--2025)要求所有的国家和利益相关方共同工作,以便消除饥饿,到2030年防止任何形式的营养不良。

  今年出版“世界上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标志着新的定期跟踪为了在2030年议程中实现有关粮食安全和营养目标的进展。2016年世界上抱怨长期食品不足的人增加到8.15亿人(2015年为7.77亿人),尽管这个数字仍继续低于2000年记录的近9亿人。

  在长期下降之后,最近的增加可能标志着一种投资的倾向。在非洲撒哈拉以南、亚洲南部和西部的某些地区粮食安全的形势恶化了,可以看到受破坏,特别是在冲突的形势下,有时伴随着旱灾或洪水。

  对世界上饥饿数字减少的这种制约仍然没有反映出儿童长期营养不良的状况正在继续下降,尽管在不同的地区改善的速度放缓。

  在世界范围内,长期儿童营养不良的比例从2005年的29.5%下降到2016年的22.9%,尽管还有1.55亿5岁以下的儿童受到营养不良的影响。

  2016年严重的儿童营养不良影响到5岁以下的儿童的十二分之一(即5200万人),其中一半以上(2760万人)生活在亚洲南部。

  在世界上有多种形式的营养不良,有些国家同时存在指数很高的儿童营养不良、妇女贫血和成年人的肥胖。这些问题因超重和肥胖的指数增加显得严重。在大多数地区儿童的超重和肥胖增加,在全世界成年人的肥胖增加。2016年有4100万5岁以下的儿童超重。

  冲突的数字也在增加。因与气候有联系的混乱加剧,冲突严重影响到粮食的安全,这是最近粮食不安全增加的原因。冲突是严重的粮食危机和最近再次出现饥饿形势的关键因素,虽然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后果在冲突延长和机构能力不足的地方更糟糕。

  在冲突的情况下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不能以到现在同样的方式处理。必须注意到冲突,将当前的人道主义援助措施与致力于长期发展和保持和平的措施进行协调。

  在这份报告中明确提醒到2030年实现一个没有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世界的目标将是困难的:实现这个目标要求通过新的工作方法和更新努力。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7年9月15日西班牙《起义报》)

  链接二:在拉丁美洲食品不足的人增加到4250万人

  魏 文编译

  2017年不同语言的世界上粮食安全和营养不良状况的报告强调饥饿影响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6.6%的居民。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从2015年到2016年挨饿的人数增加了240万人,总数达到4250万人。

  联合国粮农组织拉美地区的代表胡利奥·贝德格说,“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饥饿在最近一代人中首次增加。这是不可接受的,我们所有的拉丁美洲人和加勒比人应当亲身感受到这种后退的祸害。我们不能向后退一步,让数万人的健康、福利或甚至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这组新的数据表明2013年饥饿影响到本地区3910万人(占地区人口的6.3%),2015年增加到4015万人(占地区人口的6.3%),2016年增加到4250万人,相当于地区人口的6.6%。

  报告指出,2016年在全球范围内食品不足的人口增加到11%的世界居民,这意味着有8.15亿人挨饿。在世界的大多数地区挨饿的人都在增加,但是更大的后退出现在非洲和亚洲地区。

  虽然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饥饿的水平与发展中的世界其他地区相比继续是低的,但有明确的信号表明形势正在受到破坏。

  这种后退在南美洲是严重的,在那里2015年饥饿增加了5%,2016年增加5.6%。尽管在加勒比饥饿没有增加,这个次地区饥饿的比例仍然最高,达到17.7%。

  贝德格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在减少饥饿方面通常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现在我们继续保持让世界担忧的趋势”。

  今年的报告由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和世界粮食署共同出版。

  经济减速打击拉美地区

  根据粮农组织驻拉美地区的代表的看法,本地区经济的减速是出口的传统基本产品价格下跌和世界经济萎缩的产物,这已经影响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粮食安全。

  贝德格解释说,“经济萎缩影响就业和人们的收入。此外,影响财政收入,由于随之进行的调整降低了政府保持保护处于贫困或脆弱地位家庭的制度的能力”。他指出,粮食价格的上涨也是一个可能在观察趋势时犯错误的一个因素。

  报告强调冲突的长期存在是饥饿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世界范围内,19个国家面对长期的危机,在受到冲突影响的国家一半以上的人—4.89亿人--挨饿。

  地区长期的儿童营养不良的水平有所改善

  但是一个好消息是2005至2016年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做到使长期的儿童营养不良比例下降,进步最多的是在亚洲和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在拉美地区儿童长期营养不良从2005年的15.7%下降到2016年的11%。同期这个重要的进展可以在所有的次地区看到:在中美洲从21.9%下降到15.4%;南美洲从13.5%下降到9.5%;同时加勒比从8.6下降到5.3%。

  对此,贝德格指出:“在总的局面中这是一个惊人的信号。某些对儿童的公共政策可以解释这个好的结果。比如学校的食品计划,在许多国家对更低龄儿童照顾的制度覆盖面扩大了。”

  但是重要的是强调儿童营养严重不良的指数在世界上的某些地区继续居高不下,尽管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保持很低的水平,只有1.3%5岁以下的儿童遭受营养严重不良。

  拉美地区现在四分之一成年居民肥胖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从1980年到2014年世界上肥胖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2014年有6亿多成年人肥胖,占世界成年人总数的13%。

  在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这个问题更加严重,在这些地方28%的成年人肥胖,而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大约四分之一的成年居民被认为肥胖。在拉美地区5岁以下的儿童超重从2005年的6.8%增加到2016年的7%,超过了亚洲、非洲和世界的平均水平(6%)。

  与饥饿的增加一起,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超重和现象十分严重。儿童的成长继续受到营养不良的损害。在拉美和加勒比肥胖影响到近400万儿童。

  贝德格要求应对所有营养不良的形式,推动健康的食品制度,关注更贫穷的人,他们的大部分收入用于食品,很难得到健康和有营养的食品。(据泛美新闻社2017年9月15日报道)

  链接三:大公司掠夺领土囤积土地世界部分居民挨饿

  波勒特·里维罗·维利亚维德 魏文编译

  争夺土地和领土是人类最古老的冲突的组成部分,同时它一直在改变方式,我们可以确认占主导地位的掠夺方式和方法,以及在每个历史阶段这些斗争对抗的目标。

  可以肯定的是在21世纪我们看到一场新的为了领土和土地的战争。这从2007--2008年的危机可以看出,当时通过某些独立的媒体和组织大规模扩散,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社区揭露政府和公司进行掠夺以便占领它们的领土。这种“对土地的狂热”被称为“囤积土地”。

  人们理解这种新的对土地的掠夺比过去的历史时代更复杂。部分原因是积极购买土地的是大型跨国公司,它们的权力已经空前巩固,得到自己的政府武装和经济臂膀的支持,得到它们的国际机构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的支持。

  我们还看到在传统上与初级部门没有联系的人和机构大量土地。来自银行如高盛集团公司、有权势的人物如乔治·索罗斯、前公共官员、基金会如哈佛大学基金会、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劳动者的养老基金的大量资金,面对危机造成的利润份额的下降,都想从购买土地找到了一个避风港。同时这是一个由于食品、石油、战略矿产的高价格通过投机的市场一直在制造大量利润的部门。

  同时,对世界居民的大部分来说饥饿的问题在加剧,控制粮食市场的大公司如美国嘉吉公司、邦吉公司、孟山都公司、先正达公司等获得创纪录的四倍以上利润。与此同时,生产石油但是没有耕地的国家如阿联酋、卡塔尔等国以及中产阶级增多的国家在外围的土地上进行大量投资;中国和印度也是如此。

  囤积土地的规模

  对囤积土地的测量不是简单的事情。一般来说,对这种做法有兴趣的人求助于报纸上的报道,以便跟踪结果是分散的、部分的和有时不大严厉的事情。在像巴西这样的国家,对土地的外国化存在官方的数字,但在其他国家比如墨西哥,司法部门看不到私有化和外国化。我们重新看看涉及这个问题规模的某些数据。

  2017年8月初,一个名为“土地基质”的观测机构检测了从2000年以来购买土地的情况,通报说在世界范围内达成了1345项协议,转让了4923.84万公顷用于种植、绿色计划、矿业、公路和旅游等目的的土地。土地的囤积达到了全球的规模,我们可以在五大洲看到这种情况,但是在外围地区这是一个占主导地位的进程。

  根据粮食组织的跟踪,从2006年到2015年拉丁美洲国家通过购买,囤积用于耕种粮食的土地面积达到392.745万公顷。这专门是外国投资购买的,巴西名列第一,达到72.75万公顷,其次是阿根廷达到31.16万公顷,巴拉圭20.8549万公顷,哥伦比亚15.466万公顷,乌拉圭14.4178万公顷,秘鲁8.0149万公顷,委内瑞拉6万公顷,玻利维亚5.7845万公顷,牙买加3万公顷,伯利兹1600公顷。

  在拉丁美洲购买土地的外国投资的来源国家很不相同:美国、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印度、丹麦、卢森堡、荷兰、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和葡萄牙等。但是也有地区内的土地囤积,巴西和阿根廷的资本处于领先地位。巴西甚至与日本一起在非洲囤积土地。

  尽管这些数字向我们说明问题的规模,但是有数百起购买土地的情况没有记录也没有公布。如果说囤积的土地是为了耕种粮食,要补充的是用于大型矿业计划、公路和市政建设、旅游、能源(比如水力压裂技术和水坝)、农业燃料等的土地数量也是很多的。

  比如在墨西哥大部分掠夺来的土地用于旅游开发和露天矿业;从2000年到2012年转让了印第安人的土地约217万多公顷用于矿业。另一个例子是巴西,近年来仅是外国人购买土地用于矿业计划、可更新能源和保护的土地签署了12份合同,囤积了69.8344万公顷土地。

  随之而来的挑战

  从2014年起,粮食和能源的价格下降了,这使得外国投资用于这些目标而购买土地减速,但是掠夺土地仍在继续。我们必须提出的问题是因为什么和为了啥。

  首先必须说的是在这个历史阶段通过掠夺积累土地的特点可能是为了在更长的时期留在当地。2007年的危机提醒拥有这类财富围绕着提供资金而形成的大资本脆弱的水平;作为回答已经创造了将自然继续商品化的新机制,从空中提供环境服务直到提供种子。

  这意味着在资本主义社会之间的战争中国家的竞争,以及它们的企业和它们的代理人,国际机构正在开展一个有力的运动,目的是使对土地的掠夺机制化。从十年前开始,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急于为投资者制定一系列“责任的原则”,同时推动购买土地,试图由此看不到这些进程的非法性和暴力,为掠夺制造一个“积极的”形象。令人担心的是新的思维协调试图从意识形态上将这种野蛮行为合法化。

  其他的风险是开始在世界上扩散的新的大型协议,比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我们还不能认为它已经死亡。依靠这些新的机制在中心国家和外围国家之间确定非常不平等的条件;为外国投资提供更多的特权和司法、经济和武装的准确性。保护他们什么呢?防备人民,防备人民的组织和抵抗。这种新的国际殖民机制对于社会运动、学者和左派政党来说应当是一个首要的问题。

  在新的掠夺领土的计划中与水有联系的领土占据中心的位置。70年代美国国会的参议员休伯特·汉布雷曾经以厚颜无耻的语调说过,人们可能为了吃饭再次依附他的国家,因此其他国家在粮食上的依附可能是“极好的事情”。今天,某些重要的投资者关于与水有联系的土地持有同样的看法。从几年前高盛集团公司、摩根大通公司、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集团、汇丰银行和其他机构一直在有水源储备的地方为囤积土地进行投资。根据“土地之友”组织的统计,2015年因为水资源的私有化发生了72起冲突,在巴西发生58起,厄瓜多尔48起,阿根廷32起,秘鲁31起,智利30起。

  最后,在资本主义没有完成确定一种积累的统治模式的过渡阶段,一方面必然出现对于权力的精英们正在做的事情及时提出问题;另一方面,关于紧急协调一个更加广泛的社会运动为保卫领土和生命采取行动。必须阻止资本主义的战争。(作者波莱特·里维罗·维利亚维德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拉丁美洲研究博士和跨国公司研究实验室的成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