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安理会通过对朝鲜制裁决议

2017-09-12 08:39:11  来源: 央视、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戳这里

  据央视新闻9月12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11日18点左右,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9月3号进行的核试验召开公开会,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美国起草的对朝鲜制裁决议。

  另据人民日报报道,制裁将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并限制对朝石油产品的运输。

  据美媒报道,为争取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在与两国密集协商后,美国最终提交安理会一项较不严厉的“缩水版”制裁案,不会冻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资产,也不会对朝鲜实施全面石油禁运,仅禁止对朝鲜输出天然气并对原油供应设限。

  

  联合国安理会表决现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月12日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75号决议答记者问时称,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严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方赞同安理会就此采取必要措施。9月11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反映了安理会成员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决议同时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并且强调有关各方应当采取措施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等。中方希望第2375号决议的内容得到全面、完整执行。

  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方密切关注半岛局势发展。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是中方处理朝核问题,包括参与安理会审议时一贯秉持的立场。要解决半岛问题,有关各方均应承担起应有责任,发挥应有作用,切实采取措施缓和半岛紧张局势,重启对话谈判。朝鲜应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尊重国际社会普遍呼声,不再继续推进核导开发。美国、韩国等方面也应避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半岛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军事解决没有出路,中方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

  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出路,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给予积极考虑,同中方一道坚持推动对话协商,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举措严重损害中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战略安全,同时也冲击了各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信任与合作。既无助于推进半岛无核化,也不利于维护半岛长远稳定。

  这项制裁案虽获得中国和俄罗斯的赞成票,但也让韩国失望。

  美国外交官表示,美国与北京和莫斯科进行四天协商后,修改了原草案最严厉的惩罚。原草案提议把金正恩和四名朝鲜官员列入冻结资产和禁止旅行的黑名单,但新草案只把主管制造导弹的朝鲜官员朴永植列入黑名单。

  新草案也放弃对朝鲜实施石油禁运,仅禁止输往朝鲜天然汽油和液态天然气,且输往朝鲜的精炼石油产品不得超过200万桶、原油从十月一日开始的三个月内不得超过50万桶,明年一整年不得超过200万桶。

  外媒称,朝鲜大部分的原油由中国供应,每年约50万吨,并供应20万吨石油产品。俄罗斯每年对朝鲜输出约4万吨原油。

  韩国寻求对朝鲜施加严厉制裁,新草案势必让韩国失望。韩国外长康京和表示,“我们一再协商,石油必须是制裁的一部分,不论最后版本为何,希望能对朝鲜经济造成很大的压力”。

  新草案保留了原草案的禁止朝鲜出口纺织品。纺织品是朝鲜去年第二大出口项目,总金额7.52亿美元,仅次于煤和其他矿产。朝鲜近八成纺织品输往中国。

  原草案拟授权各国在公海上拦检被安理会列入黑名单的船只,新草案仅呼吁各国在得知有理由相信船只载运禁运品后,争求船只所属国家同意后拦检。

  安理会八月五日通过的决议案将朝鲜海外劳工限制在目前水准,美国原本想禁止所有海外劳工,但新草案要求由安理会委员会授权雇用朝鲜劳工,但“不适用于决议案通过前签定的合约”。 

  自2006年以来,安理会已通过八项制裁朝鲜的决议案。

 新闻链接>>>

  新华网消息:11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0通过由美国起草的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的制裁决议。将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并限制对朝鲜石油产品的运输。

  外交部回应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制裁协议

  问:美国东部时间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核试问题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严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方赞同安理会就此采取必要措施。9月11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反映了安理会成员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决议同时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并且强调有关各方应当采取措施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等。中方希望第2375号决议的内容得到全面、完整执行。

  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方密切关注半岛局势发展。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是中方处理朝核问题,包括参与安理会审议时一贯秉持的立场。要解决半岛问题,有关各方均应承担起应有责任,发挥应有作用,切实采取措施缓和半岛紧张局势,重启对话谈判。朝鲜应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尊重国际社会普遍呼声,不再继续推进核导开发。美国、韩国等方面也应避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半岛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军事解决没有出路,中方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出路,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给予积极考虑,同中方一道坚持推动对话协商,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举措严重损害中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战略安全,同时也冲击了各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信任与合作。既无助于推进半岛无核化,也不利于维护半岛长远稳定。

  早前报道

  王毅回应美要求对朝断油:赞同联合国安理会做出进一步反应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白云怡】据外媒报道,美国在准备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涉朝决议草案中提出,要对朝鲜实行石油禁运,还计划禁止朝鲜出口纺织品,禁止朝鲜公民在境外工作等。据称,美国的这份草案将于9月11日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接受媒体相关问询时表示,鉴于半岛形势出现的新变化,中方赞同联合国安理会做出进一步反应,采取必要的举措。

  王毅是在当天和来华访问的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共见记者时做出上述表态的。王毅称,朝鲜再次进行核试,严重违反了安理会决议,冲击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希望朝方认清形势,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不要再一意孤行,不要再挑战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底线。“鉴于半岛形势出现的新变化,中方赞同联合国安理会做出进一步反应,采取必要的举措。中方将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态度同各方进行密切沟通。”王毅称。

  “我们认为制裁施压只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半把钥匙’,而另外‘半把钥匙’则是对话谈判。只有把两者合二为一,才能真正打开半岛核问题之锁。”王毅表示,因此国际社会对朝鲜采取的任何新的举动,都应当在立足于遏阻其核导开发的同时,有助于推动尽快地重启对话谈判。“这两方面的努力不能偏废,和平解决的方向不应逆转,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不可动摇。我们期待安理会各成员保持团结,形成共识,发出一致的声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