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G20未能就巴黎协定达成一致 除美国外19个成员将执行

2017-07-09 08:2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默克尔表示,就气候变化议题,因为美国“遗憾”退出,二十国集团未能就《巴黎协定》达成共识,“但值得高兴的是,其余19个成员一致决定,《巴黎协定》是不可逆转的”。

  新华社德国汉堡7月8日电(记者乔继红)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两天会谈,二十国集团一致支持自由贸易,但由于美国的退出,与会各方未能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达成共识。

  默克尔说,尽管与会各方有关自由贸易的谈判“非常艰难”,但结果“令人满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一致支持全球化,承诺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决定建立稳定的国际贸易体系,促进跨国投资。

  默克尔同时表示,就气候变化议题,因为美国“遗憾”退出,二十国集团未能就《巴黎协定》达成共识,“但值得高兴的是,其余19个成员一致决定,《巴黎协定》是不可逆转的”。

  默克尔说,除美国以外的其余19个成员重申对《巴黎协定》的坚定支持,决定尽快充分落实相关义务。19个成员决定将《二十国集团汉堡气候和能源行动计划》列入成果附件。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于7月7日至8日举行,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是本届峰会最受关注的议题。除这两个议题,默克尔表示,二十国集团还讨论了过剩产能问题,各方承诺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挑战。

  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公报》,强调应对当今时代挑战、塑造联动世界是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共同目标。承诺在杭州峰会成果基础上携手合作,推动贸易投资,发挥数字化潜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与非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塑造全球化,造福全人类。 

  G20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分裂成“19+1”

  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8日下午闭幕,在气候变化这一议题上,G20变成了“19+1”,各国未能就《巴黎协定》达成一致。记者注意到,峰会公报中明确体现了19国的态度和美国的独立态度。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各国对公报内容进行了修改,明确表达“每句话中美国的态度是怎样的,其它国家的态度又是怎样的”。

  对于美国能否重回《巴黎协定》,默克尔表示并不乐观。默克尔强调,公报中有两节文本,一节是描述美国立场,另一节则阐述其他19个国家的立场。“美国的立场就是美国的立场,不是20国的立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对于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十分失望。梅表示,她曾呼吁特朗普总统回心转意。

  法国总统马克龙8日在推特上表示,各国首脑将于12月12日在巴黎举行会议,以期推动《巴黎协定》取得更多进展,并解决其融资问题。

  什么是《巴黎气候协定》

  巴黎气候协定是抗击气候变化的第一项全球协定,要点如下:

  【目标】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的幅度控制在两摄氏度之内,并承诺“尽一切努力”使其不超过1.5摄氏度,从而避免“更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后果”。

  【法律形式】所通过的协定具有法律约束力,但相关决议和各国减排目标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针对各国承诺的调整机制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目的是保证协定得到履行。

  【减排】《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6个缔约方中有187个提交了本国2020年生效的抗击气候变化的承诺方案,将每五年上调一次。其余国家必须提交承诺方案才能成为协定的缔约方。每个国家都要承诺采取必要措施,并可利用市场机制(如排放量交易)来实现目标。

  【调整】各国应每五年上调一次承诺,以便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提高目标,保证将气温升幅控制在两摄氏度以下的目标得以实现。

  【执行】不会有惩罚,但会有一个透明的后续跟踪机制,以保证全世界都能言出必行,在期限来临之前提醒相关国家是否走在执行协定的道路上。

  【长期目标】各国希望排放量能够“尽早”达到峰值,并承认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项任务会需要更多的时间。建议从现在起就采取快速减排的措施。此外,各国承诺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排放气体与可吸收气体之间的平衡”,以达到净零排放。换句话说:排放的气体不能多于通过自然或技术手段回收的气体。

  【资金】协定指出,发达国家应出资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鼓励其他有经济条件的国家也作出自主贡献。出资的意图应在资金转交两年前通报,以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对可能获取的资金有个概念。从2020年起,富国每年应动用至少1000亿美元来支持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从2025年起增加这一金额。

  【损失与损害】协定承认有必要推动与气候变化负面影响有关的“损失与损害机制”,但没有具体提出任何相关的金融工具。

  【生效】在排放量占全球55%的至少55个缔约方批准之后,新协定正式生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