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越南总理阮春福访美大谈南海、朝核,昔日宿敌开始“全面合作”?

2017-06-04 17:47:32  来源: 环球时报等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和越南,这对昔日的宿敌,似乎正在迅速携手。

  《环球时报》6月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31日接待了越南总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他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拜访白宫的第一名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特朗普高兴地宣布和越南签了“一个非常大的订单”,随后两国发布联合声明,提到了南海问题、朝核问题、美越防务合作等当前形势下极为敏感的问题。

  

  阮春福与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会谈(来源:视觉中国)

  阮春福5月29日至31日应邀访美,他在会晤越侨社团与美国商界人士后,在美国时间5月31日下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会谈。这是此二人的首次接触。越通社随后公布《美越推进全面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声明强调越美关系中的机遇,两国政治、外交、经贸等领域的关系日益增强,双方在科技、国防安全、教育、民间交流、人道主义和解决战争后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等领域上的合作日益加强。

  有关朝核问题,联合声明表示,越美对朝鲜核试爆与弹道导弹的试射深表担忧,认为此活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双方重申对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支持,敦促有关各方严格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

  有关南海问题:声明未点名中国,但提到两国一致认为,东海(即中国南海)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航线,双方共同强调确保航行与飞越自由的重要性。双方一致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解决争端,主张在遵守国际法,尊重外交和法律程序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争端。

  有关军事防务合作:声明称,越美两国一致同意加强双边防务关系,并就美国政府最近决定向越南移交汉密尔顿巡逻舰,加强越南海上执法能力,以及美国航母访问越南港交换意见。

  贸易问题上,双方在联合声明中提到,两国确认促进双边贸易,为双方企业创造有利经商条件的重要性,尤其是通过有效运用双方《贸易与投资架构协定》(TIFA),以建设性态度,解决美越关系的议题。

  

  美媒报道截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阮春福访美前、美国刚刚向越南交付6艘巡逻艇及一艘巡逻舰。美国强调,这是协助越南强化海上人道救援及防卫的能力。越南作为南海主权声索国之一,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一直想与中国较劲,美国的实际支持,对越南增进海上实力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越贸易合作,美国商务部宣布,美越签署价值80亿美元的13项新合同,能够新增2.3万个工作岗位。这些协议包括通用集团价值55.8亿美元的电力设备、飞机引擎以及服务。越南“越捷航空公司”与赛峰(CFM)航空发动机公司昨天在越南总理阮春福和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的见证下签署了总额为36亿美元的合同。卡特彼勒公司也同意为越南100多台发电机组提供发电机管理技术。

  越南去年是美国第6大贸易逆差来源国,金额达近320亿美元(人民币2180亿元),特朗普曾将越南定性为“窃取美国就业岗位的国家之一”。

  泰国《曼谷邮报》称,特朗普此前也向泰国总理巴育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发出过访美邀请。泰国和菲律宾是美国在东南亚的传统盟友,最终越南却“捷足先登”。

  中国外交学院李海东教授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东南亚地区局势正在趋于稳定,而越南总理访美,很可能是希望在区域内与其他国家的纷争中获得域外国家美国的支持,“这种倾向性十分明显,这可能为东南亚区域内积极解决纷争的势头带来不确定影响”。李海东说,越美联合声明中对南海问题的表态,是对南海区域内已有的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势和南海区域稳定状态的一种挑战,是不利区域稳定的,而且会引发区域相关国家的纷争。他说,美国在对越外交中,“棋子外交”的观念很重,希望借助越南来牵制中国,“越南应该很清楚地认识到,越南能否如愿获得美国的支持也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