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国会连发7张传票调查“通俄门” 特朗普痛批情报机构

2017-06-02 09:16:0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郑香君、陈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01e7c939c220ac784c.jpg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郑香君、陈欣 】美国国会对总统特朗普团队涉嫌“通俄”的调查在5月的最后一天进入高潮。据美国《国会山报》5月31日报道,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连续发出7张传票,其中4张直接与调查俄罗斯相关,包括特朗普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和特朗普的私人律师科恩,以及弗林和科恩各自的游说公司。另一方面,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确认最早将于下周到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称,弗林和科恩是国会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审查的对象。前者因被爆与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有不当通话并就该问题撒谎而被迫辞职,后者据称本周二拒绝了国会提出的提交涉俄相关材料的要求。不过,科恩31日就传票问题发表声明,表示愿意在律师的帮助下配合调查。弗林30日也同意根据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此前发出的传票提供相关文件。

  《华尔街日报》1日报道称,另外3张传票是有关政府交接期间,奥巴马政府官员的机密报告中特朗普一些助手的名字如何以及为何被公开并传播。在共和党人的要求下,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天还向美国联邦调查局、中情局(CIA)和国家安全局(NSA)发出传票, 要求就该委员会所称的“解密”事件提供信息。传票涉及奥巴马政府三名高级官员: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前CIA局长布伦南和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鲍尔。其中鲍尔是首次被列为潜在证人,这意味着共和党人也扩大了调查范围。共和党人想知道,机密情报中特朗普竞选官员的名字被公布是否有政治目的。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上述消息意味着,美国国会就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以及与特朗普团队关系的调查加大了范围和力度。“我们会把这个调查继续下去,无论事实真相如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引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人科纳韦和希夫5月31日的联合声明称,他们希望并预计所有被要求前来作证或提供材料的人都能遵守这一要求,这样就能在调查范围内收集所有信息。不过,路透社1日报道称,由于此次传票是共和党人发出,没有征得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成员的同意——两党之间的政治宿怨再次爆发。

  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出传票的当天,美国媒体披露,被特朗普解职的前FBI局长科米最早下周将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首次公开作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科米可能在作证时证实总统对他施压、要求结束特朗普助理同俄罗斯联系的调查。不过消息人士表示,科米不大可能详细讨论FBI对俄罗斯同特朗普团队共谋的调查,他似乎更乐于讨论他被开除之前同特朗普之间的互动,特朗普被指在1月与科米单独相处的一次晚宴上,要求后者对他宣誓“忠诚”但遭到拒绝。CNN评论说,果真如此,科米的公开作证将成为近几个月来争论的“新篇章”,也将让特朗普称之为“政治猎物”的调查得到更多关注。

  目前美国多个情报机构对白宫“通俄门”展开调查,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有特朗普团队同俄罗斯方面有“合谋”的相关证据。特朗普周三通过推特指责情报机构的调查是“政治迫害”。

  CNN报道称,美国国会正在调查司法部长塞申斯在美国大选期间同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基斯利亚克的另一场私下会面。这场会面可能发生在2016年4月27日,地点在五月花酒店,当时特朗普在该酒店发表了首次外交政策演讲,而基斯利亚克等外交官参加了一个VIP的接待。国会要求塞申斯提供与此相关的资料,包括塞申斯的日程等。此前塞申斯因卷入“通俄门”事件已经回避了司法部就此展开的独立调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