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伊朗大选:内贾德挑战鲁哈尼胜算几何

2017-04-16 08:40:3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在首都德黑兰正式登记参加下届总统选举。在此之前,前总统内贾德已登记参选。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伊朗强硬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内贾德参选表明其欲东山再起,但他会对伊朗大选造成多大冲击目前尚难预料。

  伊朗前总统内贾德

  内贾德:信心满满

  2005年至2013年间,内贾德担任伊朗总统,他强硬的外交政策让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全面恶化,遭到西方严厉制裁,伊朗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伊朗国内改革派势力对此颇有怨言。高举“变革”大旗的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鲁哈尼因此获得选民青睐,赢得了2013年总统选举。

  然而,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后,西方未完全履行解除对伊朗制裁的承诺。这让反对依赖西方、主张自力更生的强硬保守派重获不少支持,这也是内贾德沉寂4年后决定复出的主要原因。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建议内贾德不要参选。对此,内贾德表示,这只是建议,而不是命令。

  内贾德对自己颇有信心。他称自己不属于任何党派,对改革派也没有敌意,相信自己能够通过资格审核,最终赢得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评估内贾德有多大胜算还为时过早,现在要关注的是他能否进入合格候选人名单。

  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定于5月19日举行。自候选人登记程序4月11日启动以来,已有数百人登记注册。注册活动将于16日结束,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随后将启动审查程序,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并于4月27日前公布合格候选人名单。

  鲁哈尼:仍有优势

  2013年,鲁哈尼当选总统,令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兴奋不已。然而,一个任期即将过去,摆在鲁哈尼面前的是经济发展迟缓以及伊美关系趋紧。在此背景下,他能否顺利连任备受关注。

  目前,伊朗的实际通胀率依然居高不下,而失业率徘徊在30%的高位。哈梅内伊3月曾表示,现政府的政策导致物价飞涨、失业率上升和社会不公加剧,“对穷人的痛苦我感同身受”。

  2015年伊核协议的签署让伊朗一度看到了希望,然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并未严格履行解除对伊制裁的承诺。特朗普政府上台后还变本加厉,出台了更多制裁措施,让美伊关系趋于恶化。

  伊朗当前的处境给了反对派攻击鲁哈尼的口实。尽管如此,鲁哈尼竞选连任还是有不少优势。

  首先,他依然拥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政治影响力。去年伊朗议会选举以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联盟获胜告终,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伊朗民众对鲁哈尼执政的认可。获得这两派支持,无疑增加了鲁哈尼参选的底气。

  而且,伊朗年青一代选民渴望改革和发展,普遍认同鲁哈尼有望为他们带来一个更开放的伊朗。

  其次,伊朗总统连任两届基本已成惯例,从历史上看,伊朗总统无法连任的情况很少出现。再者,鲁哈尼一直受到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的全力支持。不过遗憾的是,拉夫桑贾尼不久前去世。

  莱希:后起之秀

  除了自信满满的内贾德外,鲁哈尼面对的另一个强劲对手是获得强硬保守派支持的莱希。

  尽管已经宣布参选,但内贾德并非强硬保守派目前最看好的人选。两个月前,伊朗最大强硬保守派势力伊斯兰革命力量联盟为即将到来的大选举行候选人投票,莱希获得最高票数。目前,莱希已登记参选。强硬保守派普遍认为,莱希具有不可小觑的竞选实力,可以与鲁哈尼一争高下。

  分析人士指出,伊核协议签署以来,伊朗与美国的关系依旧磕磕绊绊。如果美国在伊朗大选前进一步制裁、打压伊朗,那么强硬保守派力量可能将以此为由否定签署伊核协议的政治成效,进而质疑鲁哈尼的执政能力,为莱希竞选造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