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埃及两教堂遭袭致44死 总统塞西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2017-04-10 08:46:5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开罗4月9日电(记者陈霖郑凯伦)埃及总统塞西9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埃及将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

  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亚历山大9日分别发生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目前已造成44人死亡、100余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这两起爆炸袭击。

  塞西当晚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并在会后发表电视讲话说,埃及将依照宪法程序,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进入紧急状态。

  塞西还表示,埃及将成立负责反恐和反极端主义的最高委员会,并将依法赋予其足够的权限。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当天发布通知,提醒旅埃中国游客注意安全,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前往宗教场所和人员密集及敏感地区。

  20名涉嫌坦塔教堂爆炸案嫌疑人落网

  埃及媒体最新消息,埃及西部省安全机构在国家安全部门的协同努力下,抓获了涉嫌坦塔圣乔治教堂爆炸案的嫌疑人。国家安全人员还对坦塔市部分带家具的公寓进行了搜查,以确定居住者的身份,寻找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

  据安全部门消息,坦塔教堂爆炸案的犯罪分子,自杀爆炸案制造者已经确认。停尸房中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者的尸体已交检察院处置,以最终确认其身份。该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当时身穿米色外套,头发浓密,留小胡须。他当时趁门口没有安保人员潜入教堂里,随后引爆了自己。(央视记者:吴爱民)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事件负责

  坦塔位于开罗以北约94公里,是埃及第五大城市。针对当地一座教堂的爆炸由教堂座椅下的爆炸物引起。事发当天正值基督教传统节日棕枝主日,约1000人参加教堂内举行的弥撒。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27人,另有78人受伤。

  三个小时后,埃及北部海港城市亚历山大一所教堂遭自杀式爆炸袭击。身上绑有炸药的袭击者在教堂门外引爆了炸药。爆炸发生时,科普特教派主教塔瓦德洛斯二世正在教堂内主持活动,没有在爆炸中受伤。袭击事件已造成16名平民死亡,41人受伤。目前,遭袭的教堂附近围满了愤怒的人群,当地警方在现场维持秩序。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阿马克通讯社宣称对当天两起教堂爆炸袭击事件负责。2016年12月,位于开罗市阿巴西耶区的一座科普特教堂遭炸弹袭击,造成29人死亡。“伊斯兰国”宣称对那次袭击事件负责。

  爆炸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发表声明说,会采取必要措施保证伤者的医治,同时加强调查,逮捕袭击者。他说,该恐怖袭击旨在动摇埃及的稳定,埃及人民将毫不犹豫地抵抗恶势力。

  埃及总理伊斯梅尔随后对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进行慰问,并称恐怖袭击不会动摇埃及清除恐怖主义的决心。

  美国、法国、科威特和伊拉克等国以及罗马教皇方济各对两起袭击事件表示谴责。罗马教皇方济各原定于本月对埃及进行访问,目前尚未对是否更改行程发表声明。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将埃及爆炸袭击制造者绳之以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亚历山大当天发生的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事件,敦促将袭击制造者绳之以法。

  声明说,古特雷斯向受害者家人及埃及政府和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同情,愿伤者早日康复。古特雷斯敦促将这一恐怖袭击的制造者绳之以法。

  安理会谴责埃及两起教堂遭袭事件

  联合国安理会9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亚历山大当天发生的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事件。

  声明说,安理会向受害者家人及埃及政府表示深切同情与慰问,愿伤者早日康复。安理会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最严重威胁之一。

  声明说,安理会强调必须将这一恐怖主义行径的实施者、组织者、资助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同时敦促所有国家按照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义务,在这方面与埃及等有关国家政府积极合作。

  埃及科普特教

  埃及的大部分基督徒为科普特教徒,他们在埃及8450万人口中约占10%,是中东及北非最大的基督教社群。

  科普特源自埃及亚历山大港,“科普特”一词意思就是指“埃及”。相传科普特教属宗徒圣马尔谷(Saint Mark,新教译圣马可)门下,他在公元43年到埃及传教,是《圣经》四福音书作者之一。科普特教历史悠久,自五世纪自成一派,宗教文献还有专用的科普特语言,是罗马天主教及新教以外,基督教三大传统支派之一,教义跟其他两派最大差别在于对耶稣神圣本质的诠释。

  基督徒与穆斯林的关系近年来急剧恶化,极端伊斯兰教徒不断袭击基督徒以及他们的教堂,而埃及的基督徒则指责政府对袭击者过于宽容。科普特人还投诉受到了歧视,因为在埃及,想要兴建教堂需要总统的批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