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蒙古外长与王毅会面:感谢中国帮助克服经济困难

2017-02-21 09:01:25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20日报道,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20日与中国外长王毅共见记者时表示,蒙方感谢中国帮助蒙古克服经济困难。而此前,蒙古国为了偿还外债,国民不得不捐献自己的存款、黄金、首饰乃至马匹,并寻求中国的帮助。

  据媒体报道,在今年三月份之前,蒙古银行需要偿付价值5.8亿美元的债券。政府就财政援助问题和中国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但是很多人仍担心蒙古可能筹集不到这笔钱。学界和政界人士纷纷捐款,每个公民也都必须参加捐款。

  虽然蒙古国面临如此巨大的经济危机,去年却依然不顾中国的抗议,执意邀请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严重损害了中蒙两国间的政治基础。

  中方对蒙古的“不智”做法采取了积极的反制措施,做出了双边会议无限期推迟,双方经济合作暂停的举措。

  此后,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达赖喇嘛通过宗教途径窜访蒙古,其影响和后果超出了宗教范畴,对蒙中关系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蒙古正在为蒙中关系重回正轨,恢复有关对话做出积极努力。蒙古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蒙方将继续坚持该原则立场,不会再邀请达赖喇嘛窜访蒙古。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蒙赫奥尔吉勒2月20日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共见记者时表示,蒙方感谢中国帮助蒙古克服经济困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手救蒙古”,蒙古国19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初步协议,IMF将给予蒙古国4.4亿美元的贷款。据报道,这笔贷款是一个价值55亿美元的“国际救助包”的一部分,以帮助蒙古国政府缓解收支压力、偿还紧急债务。

  据蒙古国和IMF19日发布的消息,除IMF的4.4亿美元贷款外,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日本和韩国将为蒙古国提供至多30亿美元的“救助包”;中国计划与蒙古国家银行续签150亿元(约合22亿美元)的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期至少三年,以上总金额约为55亿美元。

  蒙古国财政部表示,与IMF的协商并不容易。为获得贷款,蒙古国须进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增加6至7种税收,延长退休年龄,削减社会福利等。该初步协议须经 IMF执行董事会批准,时间预计在3月。

  此外,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蒙赫奥尔吉勒19日起访华,洽谈多个项目合作。分析认为,中国的帮助对蒙古国经济复苏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去年8月,蒙古国财长宣布,国家处于深度经济危机状态,该国当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外债是蒙古国经济的最大问题,不断通过借新债还旧债。3月,蒙古发展银行一笔5.8亿美元的债务即将到期。而国内政局不稳、派系争斗,以及外资投资政策不完善严重影响了该国经济发展。近几年,外商对蒙投资额逐年下降。去年年中,蒙新政府上台,提出以发展经济为优先要务,但这首先需要有资金基础。2016年,蒙方向IMF、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都提出贷款要求,蒙议长还赴俄罗斯、科威特、沙特、阿联酋和日本等国洽谈,但因蒙偿债能力低,收效甚微。分析认为,蒙古国要想走出经济困境还须国内政策及稳定投资环境的保障。

  尽管蒙币汇率贬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买力,但该国经济压力主要在政府身上,对民生影响不大。该国奶、肉及胡萝卜、土豆等蔬菜都能自给自足,日用商品进口关税很低。再过一周即是藏历新年,蒙古国的大商场内和往年一样人满为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