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印战略对话将在北京举行:中方期待增进双方政治互信

2017-02-18 08:34: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余湛奕 梁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社北京2月17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将于2月22日与印度外秘苏杰生在北京举行新一轮中印战略对话。双方将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

  耿爽介绍,战略对话是中印之间重要的沟通机制。中方期待通过此次对话,增进中印政治互信,扩大战略共识,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有记者提问,印方表示将在印中战略对话期间提及双方存在分歧的一些问题,例如印度申请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列名等问题。你对此有何回应?中方将在对话中提及哪些问题?

  耿爽介绍,关于1267委员会列名问题,日前有关国家又向1267委员会提出了列名申请,目前各方仍在进行讨论,尚未达成共识。

  “中方一贯本着客观、公正、专业的原则参与有关讨论。无论是对去年印方提出的列名申请,还是对今年其他国家提出的列名申请,中方采取的立场和态度都是一致的。我们坚持的列名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要以确凿的事实为依据。如果没有确凿的事实,安理会成员之间也很难达成共识。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中方参与1267委员会有关讨论时采取的立场,不是从中印关系、而是从事情本身出发的。”耿爽说。

  关于印度申请加入NSG问题,耿爽重申,中方坚持“两步走”的思路,即NSG成员先就适用于所有非NTP缔约国的解决方案达成共识,然后再在此基础上审议个别非NPT缔约国加入的问题。除了印度之外,还有其他的非NPT缔约国也在申请加入NSG,无论对印度还是对其他申请国,中方的标准和态度也是一致的。

  “无论是1267委员会列名问题,还是申请加入NSG问题,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多边问题,不是双边问题,希望印方正确理解中方在上述问题上所持的态度和立场。”耿爽强调,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印开展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整个地区乃至整个发展中国家阵营的团结合作。中印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在所难免,但双方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交流对话,包括即将举行的新一轮战略对话,进行深入交流,尽可能缩小分歧,同时努力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达成新的共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