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国多地爆发抗议特朗普浪潮 示威出现暴力事件

2016-11-11 08:26:3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日深夜,大选失败的希拉里终于发表演讲,承认失败,并祝贺特朗普获胜,希望特朗普成为一个好总统。随后,奥巴马也发表讲话,祝贺特朗普赢得大选,并表示将确保政府平稳过渡。10日,奥巴马邀请特朗普到白宫见面,讨论权力交接事宜。特朗普团队承诺将完成“权力平稳交接”。国际市场情绪趋于稳定,纷纷回涨。

  然而,许多美国民众却不买账,多个城市爆发抗议示威。法新社报道称,成千上万抗议者对大选结果表示震惊和愤怒。在华盛顿,数百人在寒冷的夜晚聚集在白宫前举行烛光守夜活动,指责特朗普搞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排外。一名组织者说:“人们(被选举结果)吓坏了。我们在这里,因为这是最黑暗的时刻,我们并不孤单!”波特兰、费城、西雅图等其他许多城市也爆发抗议活动。在芝加哥,数千人聚集在特朗普大厦外,阻塞市中心街道和交通。在洛杉矶,一些人聚集在市政厅外高呼“不是我的总统”,有人点火焚烧特朗普的画像。

  美国CBS新闻网10日 称,大选暴露出的社会撕裂在美国各地上演,从新英格兰地区到腹地城市堪萨斯城,再到西海岸,成千上万示威者手举国旗和反特朗普标语,阻断交通,宣称拒绝接受特朗普胜选。加州奥克兰市的抗议示威出现砸商店橱窗、向防暴警察扔掷物品等暴力活动,据悉警察动用了催泪瓦斯。在纽约,15名抗议者被警方拘捕。许多高校教师和学生还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抗议,一些学校甚至因此将考试时间延期。路透社称,9日晚上,在西雅图市中心抗议特朗普当选总统的示威现场附近,有人在发生争执后开枪,导致5人受伤。北京时间10日大部分时间,CNN网站最醒目的标题被“不是我的总统”占据,后改为“一个总统,两个美国”。

  根据美国媒体公布的数字,特朗普最终以306张选举人票对232张选举人票的较大优势战胜希拉里。但CNN称,投票给希拉里的选民人数其实反倒稍微多一点,截至9日夜间,在仍有少量选票未计入的情况下,希拉里获得5975.5万票,比特朗普的5953.55万票多出近22万。但由于各州“赢家通吃”的选举人团制度,特朗普最后胜出。这与2000年总统大选情况类似,当时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在全国的得票比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多出55万张,却输掉大选。

  在选战中一边倒地支持希拉里的美国媒体也不愿承认特朗普获胜的结果。《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是“现代历史上最没有准备好就当选总统的人”,并且“显示自己从气质上不适合领导一个拥有3.2亿人口的多元化国家”。《华盛顿邮报》称,无法找到对投票结果乐观的理由,特朗普声称要驱逐数百万人出境,撕毁贸易协定,并打算破坏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无论哪个行动都会伤害许多人。

  一些欧洲媒体也没有放弃对特朗普的疑虑。德国新闻网10日称,特朗普被称有“自恋型人格障碍”,他今后将控制核武器,如果按下核按钮,那世界可能毁灭。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李珍 王伟 青木 魏辉 柳玉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