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环球时报社评:10月10日,美韩是朝鲜半岛的挑衅者

2016-10-11 09:05:4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韩美2016年度“不屈意志”联合军事演习10日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拉开帷幕,韩国周边西、南、东三个方向的全部海域均被纳入其中。美国“里根号”核航母作为主力参加演习,演习科目甚至包括对陆上核心设施实施精准打击。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天在首尔表示,“如果出现朝鲜一定会使用核武器的迹象,那么我们可以根据自卫权先发制人进行打击。”

  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创建纪念日,韩美媒体近来连续报道朝鲜核试验场及导弹发射场出现大量人员和车辆活动,预测朝会在10日前后采取核试爆或发射远程导弹等“战略性挑衅”行动。

  到北京时间10日晚,朝鲜境内处于平静。如果朝鲜真的搞新核试爆和新的战略导弹试射,或者在做这样的准备,确系挑衅。但问题是,外界尚对朝鲜的新挑衅进行研判时,韩美的严重挑衅活动已经轰轰烈烈地开启。可以确切无疑地说,至少在10月10日这一天,韩美在朝鲜半岛局势中的主动挑衅姿态更加突出。

  不能否认朝鲜有过一系列发展核武器和战略导弹的挑衅行为,平壤为自己的那些挑衅行为付出了代价。同时需要指出,韩美的挑衅活动从来没有比朝鲜少过。把“不屈意志”联合军演搞到今年如此大的规模,这与朝鲜发射程更远的弹道导弹、搞新的核试爆几乎是一个性质。

  半岛紧张局势一个巴掌拍不响,首尔、华盛顿与平壤一样,对半岛紧张一再升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是因为它们受到整个西方舆论体系的支持,掌握了话语权,给朝鲜单方面定出“挑衅的标准”,而把它们自己的全部行为都合理化,道德上摘得干干净净。

  韩美年年搞联合军演,近年来的联合军演越来越突出实战性,对朝鲜政权造成严重威胁。“里根号”航母上有80多架战机,它的作战能力大概超过了朝鲜的整个空军。可想而知面对这样的军事演习,平壤会有多紧张。朝鲜反过来就要构筑自己的“杀手锏”,再接着刺激韩美,这样的恶性循环,什么时候是头?

  非常遗憾,平壤走上通过拥核实现战略自保的错误道路。半岛无核化因此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主张和目标。然而“里根号”核航母动辄跑过来示威,就对吗?韩美自以为可以吓唬住朝鲜,但首尔难道不该想想吗,平壤的核武器没有把它吓倒,它怎么就能妄猜可以用“里根号”把平壤给镇住。同为朝鲜民族,韩国人怎么可以认为“三八线”以北的人一定会比“三八线”以南的人更容易吓尿呢?

  朝鲜相对弱小,韩美加起来如此强大,这样的尖锐对峙,强势的一方何以会有百分之百的道理呢!韩美完全在以自我为中心,它们做什么都是对的。不仅对朝鲜是这样,它们现在强行部署萨德,也根本听不进中国的反对声,一意孤行。

  如果韩美有绝对的控制力,它们把自己与真理画等号,也就罢了。但现实情形是,它们控制不了半岛及周边的一切,它们不得不陷入与其他利益和主张的博弈。

  韩国与朝鲜实为拴在一根绳子上的两只蚂蚱。首尔如果以为抱紧美国的粗腿就无论怎么做都能尽享平安,那可就错了。当半岛堆成一个小意外就能引爆的巨型火药库时,当朝鲜无路可走只能“豁出去”时,韩国最有可能成为它拉的那个“垫背的”。

  韩国的力量也不强,但它就像是半岛局势大门上的门栓。它可以扮演打开大门的角色,也可以是堵死大门的一支力量。就看韩国如何选择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