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错告华裔教授郗小星是“中国间谍” 美国检方撤诉

2015-09-13 09:02:46  来源: 新华网等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司法部的联邦检察官11日撤销了对美国天普大学华裔教授、世界知名超导专家郗小星的指控,原因是他们弄错了最核心的证据。今年5月,郗小星遭到逮捕,被指控向中国输送敏感超导技术,以换取“名利双收的职位”。但多名全球著名物理学家此后作证,指出美方调查人员犯下错误,郗小星并未向中国提供任何受限制的技术。

  这是美国今年第二起被热炒的“中国间谍案”,最后被证实是场闹剧。但是,郗小星教授的职业生涯和名誉都已受到严重伤害。  

  郗小星教授(资料图)

  美联社报道,美国费城检察官办公室当天向费城联邦法院提交了一份4页长的申请,要求撤销对郗小星涉及通信欺诈的4项罪名。检察官办公室拒绝公开置评,只表明这一申请基于在今年5月指控郗小星后获得的“更多信息”。

  所谓“更多信息”应该是郗小星及其辩护律师彼得·蔡登伯格8月21日向调查人员提交的材料,其中包括全球知名物理学家和专家的书面证词。蔡登伯格说,这些专家在查阅郗小星与中方联系人的电子邮件通信后,认为郗小星在探讨科学研究,所涉技术的商业应用前景非常有限,而且没有涉及受限制的技术。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的起诉称郗小星违背保密协议,向中国提供一种叫“袖珍加热器”的设备的电路图,这种设备用在超导体的制作中。

  郗小星被起诉前是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今年5月,10多名联邦调查局特工突袭搜查了郗小星位于费城郊区的住宅,一些特工还带着枪。特工当着郗小星两个女儿和妻子的面给他戴上手铐并抓走。

  但几个月后有专家发现,郗小星与中方进行正常的学术合作,给予中方的电路图并非保密的“袖珍加热器”,而是完全合法的设备,其中还有郗本人的发明。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不了解相关技术,起诉前也没有向业内专家咨询,造成了冤案。

  《纽约时报》称,撤销指控“令人尴尬”,但这一案件已对郗小星的职业生涯造成伤害,也给外界留下了他是“中国间谍”的印象。鉴于今年还有华裔科学家遭遇类似冤案,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司法部是否在“陷害无辜的华裔美国公民”?

  今年47岁的郗小星说:“我不指望他们了解我做的所有工作。但是,他们为什么不先咨询专家再起诉我?让我的家人饱受煎熬?让我的名誉受损?他们不应该这样做。这不是一个玩笑,也不是一个游戏。”

  郗小星的律师则反问道:“如果他是加拿大裔美国人或者是法国裔美国人,或者他来自英国,他还会上政府的监控名单吗?我认为不会。”

  此前,美国司法部还曾指控华裔水文学家陈霞芬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并输送给中国,此案也闹得沸沸扬扬。但今年3月检方在开庭前突然撤诉,原因是找不到证据,最终不了了之。

  今年5月21日,美国国会22名议员联名致函司法部部长,要求对陈霞芬一案是否涉及种族歧视进行调查,并要求司法部解释在对待联邦政府华裔乃至亚裔雇员时是否受到种族或祖籍国因素影响。

  【律师:不知检方为何犯错】

  在得知美检方要撤诉的消息后,郗小星的女儿乔伊丝·郗在费城郊区的家中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非常宽慰,对我父亲的指控被撤销。我们家正经历非常艰难的时期,我们希望生活能够回到正常状态。”

  按照法律程序,美检方撤诉的申请还必须得到联邦地区法官R·巴克利·苏尔克的批准。蔡登伯格说,联邦检察官希望利用这一机会与他们自己的院外专家协商,并且保留再次起诉的权利,但“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这种情况会出现”。

  当被问及检方为何会犯下类似错误时,蔡登伯格表示,他并不清楚。

  郗小星长期从事氧化物和硼化物薄膜的材料物理研究,是二硼化镁超导薄膜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旅美多年后,他加入美国国籍。今年5月被捕时,郗小星担任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但此后自愿辞去主任职务,依然是天普大学教师。

  

  【“典型的学术合作”】

  美司法部在今年5月的起诉书中称,2002年至2003年前后,郗小星利用学术休假,与一家美国企业合作时,得以接触到一种给二硼化镁超导薄膜制备领域带来革命性发展的设备;2004年,他利用美国国防部提供的研究资助,寻求向那家美国企业购买一台这种设备,对方起初没有同意,但在2006年1月前后同意郗小星使用,为期12个月,郗小星则签署协议书,承诺仅用于测试目的,不会向第三方复制、出售、转让或以其他方式扩散这台设备,也不会对这台设备施以“逆向工程”。

  协议书强调,那家企业向郗小星提供这台设备,并不构成它的“商业化”,而只是用于“测试目的”。起诉书和宾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没有提及这种设备到底叫什么。

  不过,美司法部起诉书的重点不是与超导技术相关设备,而是郗小星“多次复制、出售、转让、扩散或以其他方式分享这台设备及其技术”或“未遂”,由他本人直接进行或得到“他指导的、来自中国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协助,受益者则是“位于中国的第三方、包括一些政府实体”,目的是帮助这些中方实体在超导技术领先世界。

  起诉书指称,郗小星大约在2002年加入中国政府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2004年至2012年前后,郗小星策划并实施从那家美国企业骗取技术的“阴谋”,向中方实体提供技术并协助它们进一步发掘和使用这种技术,为他本人和中方实体牟取“经济利益”。

  美方检察官援引他们截获的电子邮件指称,郗小星还提出帮助中方实体建造一座世界水平的超导薄膜实验室。起诉书称,作为交换,郗小星反复寻求在中国获得一些“名利双收的职位”。

  但蔡登伯格表示,郗小星向中方联系人提供的信息,涉及另外一种不同的设备,而他曾经参与发明。这一设备不属于受限制的技术,而且不受任何保密协议的制约。“这是典型的学术合作,”蔡登伯格说,“没有人拿这一东西发财。”

  【知名超导专家】

  郗小星曾受聘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兼职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客座教授,2006年2月出现在教育部发布2005年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人选公示名单中。

  郗小星1987年在北大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加入宾州州立大学物理系,后获任终身教授,2007年成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员,2009年进入天普大学科技学院物理系任教。

  2002年9月,郗小星和同事在《自然材料》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宣布在世界上首次制成大电流二硼化镁超导薄膜材料。先前,研究人员发现二硼化镁在超高温条件下具有超导性,而郗小星和同事成功用二硼化镁制成高质量薄膜材料,不仅表面平坦,还可以载送每平方厘米1000万安培的大电流。当时还是副教授的郗小星告诉媒体记者,这一新材料工艺有望投入实际运用,比如用于制造新型微波器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