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敌人变朋友?奥巴马与阮富仲会晤受邀将访越南

2015-07-08 08:31: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总统奥巴马破例决定周二(7月7日)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会见到访的理论上并非国家元首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引发各界有关华盛顿希望进一步拉拢河内遏制北京意图的揣测。阮富仲不仅是越共历史上第一位正式访问美国的总书记,他为期一周的访美行程又正值美军从南越撤退40周年纪念之际,时机颇具敏感性。期间,奥巴马接受阮富仲的邀请,承诺在未来的某个时间访问越南。美官方表示,阮富仲访美意味着原本的“敌人”转变为“朋友”,美越关系展开“新的篇章”。

  双方谈及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人权和南海局势等问题。在美期间,阮富仲还将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会晤,就促进越南与联合国的关系展开讨论。

  

  历史性访问

  据外媒报道,现年71岁的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在启程前往华盛顿之前,便定义此番一周行程是“历史性”的;他表示,希望在越美实现关系正常化20周年后,进一步深化越美关系。

  阮富仲在接受彭博通讯社采访时说:“越美关系是越南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此次访问将是我们就双方之间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诚恳谈话的好机会。”

  他还形容此次访美目的是逐渐“建立互信和增进理解”,并为双边长期关系“增添更多实质和效率”。

  资深华盛顿亚太事务分析人卡尔·泰耶尔(Carl Thayer)指出,在奥巴马政府力主推动的“再平衡”战略中,越南是遏制中国势力扩张的天然关键环节;通过在白宫椭圆办公室接见这种象征性的姿态,奥巴马总统实际上是传递了美国已经认可越共是越南实际上最高领导力量的地位。

  泰耶尔说:“这就是所谓建立双边互信过程中,美国率先走出的一步”。

  他还补充指出,这也是继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2013访问白宫以来,美国进一步澄清希望增进和夯实双方“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

  TPP和人权

  更多分析人士也指出,奥巴马政府高调会晤越共总书记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最终促成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议(TPP),完成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军事遏制,另一方面也希望透过诸如TPP缔约国必须允许独立工会和更大政府透明度存在等要求,达到最终引导越南放松一党专政,逐步走向民主法制社会的目的。

  不过多数在华府的观察人士并不看好阮富仲访美行程之后越南会在打压异议人士等人权问题上做出实质让步;特别是关系高层人士变动的越共12大即将在2016召开之际。

  另外,分析人士也指出,越南在对美贸易上享有巨额顺差,而对华贸易则有巨额逆差,因此越南会在经贸问题上对美有所让步,以期早日达成TPP,锁定巨大的以美国为首的跨太平洋市场,进一步摆脱对中国的经济和贸易依赖。

  南海和武器禁运

  分析人士还指出,除上述早已比较表面化的议题之外,越美如何更好地协同应对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以及美国将在何种程度上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等更加敏感话题也肯定会列入议事日程。

  

  越南与中国就南海岛礁主权归属长期争执不下,并多次发生冲突;越南民间近年来还发生过多次大规模地抗议中国的示威游行。

  美国方面人士普遍估计越南会通过阮富仲访美契机,进一步要求美国解除武器禁运,向越南提供先进的海空军硬件和软件,以便增强后者对强大北方邻国的威慑力。

  有美国军事分析员认为,解禁诸如中短程弹道导弹等大型武器系统的可能性短期内不大,但是美国军方应该愿意向越南提供诸如先进巡逻艇、轻型军舰、雷达系统,以及可以帮助越南军队更好地海陆空联合作战指挥的相关软件系统。

  不过,美国方面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越南其实善于在中国、俄国、印度和美国等诸多区域和世界大国之间寻找平衡,因此也很难想象越南会因为得到一些美国的好处就完全倒向美国阵营。

  阮富仲在访美行程之前,就曾在今年4月访问北京,并与中国最高层举行了会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