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菲高调军演意欲何为?

2015-04-21 08:12: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军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

  人民日报海外版4月21日头版“望海楼”栏目刊载署名文章《美菲高调军演意欲何为?》,文中指出,明眼人都知道,美菲之间军力、装备和训练水平相差悬殊,根本无法进行所谓的联合作战,演习充其量是场演戏,除了扰乱地区安全氛围外,没什么实质意义。

  文章分析,菲拉美国人到南海争议海域附近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明显是“拉大旗做虎皮”、“狐假虎威”,想靠美国人为自己在南海问题上提出的无理主权声索和单方面挑衅行为壮胆,让美国人为菲律宾鲁莽行为买单。美方主要目的是,以参加联合军演为名把菲律宾等国家变成其在本地区投送军力的平台,加强美军在东亚地区的“前沿存在”,构筑对中国的军事包围圈,利用海洋争端对中国进行牵制。以下为全文:

 

  4月20日,代号为“肩并肩”的菲美年度联合军事演习在菲武装部队总部阿吉纳尔多军营拉开帷幕。演习将持续至4月30日,共有近1.2万名官兵、92架军机和4艘军舰参演。军演场地包括巴拉望岛西部、阿希楠省以及三描礼士省,其中三描礼士海军基地距离中国黄岩岛仅220公里。

  菲美双方对此次联合军演进行高调炫耀。菲军方声称联合军演的目的是“加强我们国家不受侵略的能力”,参演人数规模为近5年来最大。这次联合军演美军参加人数为6650人,超过了去年“肩并肩”军演的总人数,美菲参演总人数更是去年的近两倍。

  当然,对于此次军演,菲律宾国内许多团体批评美军来菲参加军演“侵犯菲律宾主权”,并质疑菲律宾军队虽频频与美军搞联合演习,但却“依然落后”。

  明眼人都知道,美菲之间军力、装备和训练水平相差悬殊,根本无法进行所谓的联合作战,演习充其量是场演戏,除了扰乱地区安全氛围外,没什么实质意义。这一点,美菲都很清楚。那么,此次菲美联合军演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从叫得最响的菲律宾方面看,早在演习开始前两周,菲律宾就开始炒作此次军演的规模和地点,特别是对美军参演人数大肆渲染,故意把演习往南海争议上拉,得意之情表露无疑。菲拉美国人到南海争议海域附近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明显是“拉大旗做虎皮”、“狐假虎威”,想靠美国人为自己在南海问题上提出的无理主权声索和单方面挑衅行为壮胆,让美国人为菲律宾鲁莽行为买单。

  近年来,在美国明里暗里的纵容和鼓动下,菲律宾政府从外交部到国防部,不顾《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相关规定,在南海问题上频繁猖狂挑衅中国。菲律宾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其领导层内部斗争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向美国人邀功,配合美国的新战略牵制中国。

  再从美国方面看,美军继美日、美韩、美泰等联合军演之后,立即与菲律宾军队举行联演,正是其进入“亚太再平衡”战略“新阶段”后采取的“一石多鸟”的最新举措。其主要目的是,以参加联合军演为名把菲律宾等国家变成其在本地区投送军力的平台,加强美军在东亚地区的“前沿存在”,构筑对中国的军事包围圈,利用海洋争端对中国进行牵制。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部分高官不断发表针对南海问题的不负责任的谈话,鼓动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和域外国家在南海开展巡逻等有针对性行动,并指责中国政府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的正常建设和设施维护,甚至联合菲律宾军方在南海进行空中侦察。

  需要指出的是,自从美国2009年开始推行所谓“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已经在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倡议影响下趋于平稳的东海和南海争端再次被搅动起来。菲律宾、日本等国家积极配合美国新战略,不断在南海、东海制造事端,挑衅中国,迫使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维权措施。

  希望美国军方能够恪守其政府作出的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多做一些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作者张军社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