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下令解散议会

2014-08-26 10:34:3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张志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


 

  原标题:乌克兰总统宣布解散议会

 

  新华网基辅8月25日电(记者张志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5日晚发表告国民书,宣布提前终止第7届议会行使权力,并在10月26日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

 

  波罗申科说,他是严格按照乌克兰宪法第90条规定作出这一决定的。他说,议会多数联盟于7月24日解体,而新的多数联盟未能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在一个月内成立。在这种情况下,宪法赋予总统解散议会的权力,他因此运用了这一权力。

 

  波罗申科还说,大多数现议员通过了一些“夺走民众生命的独裁法律,为此需要负刑事责任和政治责任”,许多议员“即使不是分离主义武装分子的直接赞助者和同谋,也是其支持者”,“清理工作”要从最高立法机关开始。

 

  本届议会是前总统亚努科维奇2012年当政时期产生的,按照正常情况,议会应在2017年进行换届选举。波罗申科今年5月当选总统后曾表示,应该在今年年底前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因为现行议会构成不代表社会利益及其政治观点。

 

  编者注:

 

  1996年乌克兰宪法第90条规定: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的任期,自新一届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开幕之日起终止。如果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的全体会议在一次例会的三十天期间内不能开会的话,乌克兰总统可以提前终止其任期。在上届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的任期被乌克兰总统提前终止之后,由非例行选举选出的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的任期,从选出之日起一年期间内不能被终止。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的任期,在乌克兰总统的最后六个月任期内不能提前终止。

 

  总统与议会制衡:

 

  1996年6月,乌克兰通过独立后第一部宪法,确立国家权力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原则,规定议会是乌克兰唯一的立法权力机关。议会与总统、政府、司法机关各有权限,同时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议会在总统犯有背叛国家及其他严重罪行时有权对总统进行弹劾,总统应每年向议会递交国情咨文,阐述国家形势和内外政策。

 

  总统可以否决议会决议,有权在议会违反宪法或多数派解体等特定情况下解散议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