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乌克兰临时总统称将取缔共产党 乌共愤而退选

2014-05-17 14:53:5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顿涅茨克民兵的24小时最后通牒没能阻止乌克兰临时政府“反恐”的脚步。代理总统职务的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15日说,政府军在东部两座城市的夜间军事行动取得胜利,摧毁了民间武装组织两处基地。

  据乌克兰《先驱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宣称,15日在克拉马托尔斯克30公里处,乌克兰军队与民间武装在松林之间连夜展开激战,安全部队抓获3名民间武装分子,并缴获一个反坦克榴弹发射器。克拉马托尔斯克位于俄乌边界以西约150公里处。在另一次军事行动中,政府军在斯拉维扬斯克市摧毁一处民间武装基地。乌克兰国防部说,这场行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不过,根据斯拉维扬斯克市“人民市长”发言人施特拉•霍罗舍娃的说法,民间武装与政府部队14日发生冲突,共造成11名政府军士兵死亡、1名民间武装人员死亡。

  乌克兰政府14日举行首轮“全国对话”,但没有邀请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参加。民间武装组织回应称,所谓“全国对话”只是表面功夫,因为政府军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

  基辅准备取缔共产党 共产党愤而退选

  据“美国之音”15日报道,乌克兰临时总统表示将采取措施取缔共产党。他将请求司法部调查乌共产党参与东部武装恐怖和分离活动的情况,并把所收集到的证据资料递交法院,以便禁止共产党活动。事情起因是乌共产党领袖西蒙年科13日在议会发言中指控乌克兰临时政府是“法西斯民族主义”政权,人们因为拥有不同政见受到镇压。图尔奇诺夫当场关掉西蒙年科的麦克风,并谴责他恬不知耻,“重复了俄罗斯新闻媒体的谎言和宣传”。议员们随后投票表决,把共产党议员赶出会场。

  

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西蒙年科

  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西蒙年科


  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西蒙年科16日晚间宣布,乌共中央主席团决定乌共总统候选人终止参加选举,并将这一决定通报给中央选举委员会。

  乌克兰共产党官方网站当天全文刊登了西蒙年科的声明。他在声明中严厉抨击乌克兰现政权,称政变后建立的这个政权对本国人民发动军事行动,加深了乌克兰的分裂,给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造成了现实的威胁,公开向总统候选人和选民施压,令恣意妄为和无法无天的现象泛滥。他本人被赶下议会讲台,乌共议员团被全体赶出议会会场。

  西蒙年科指出,乌克兰当局对乌共及其支持者发动了宣传战,在中央和地方媒体上对乌共进行严格的新闻检查。由于护法系统瘫痪,“右区”等极端势力猖獗,他不仅无法在乌克兰西部地区,而且也无法在乌共支持者聚集区开展竞选活动。乌共是在上述种种情况下决定退选的。

  西蒙年科曾于1999年、2004年和2010年三次参加大选。成绩最好的一次是在1999年,当时他进入了第二轮投票,但最终输给了库奇马。

  乌克兰议会2月22日宣布解除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并决定在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新闻处3月31日宣布,接受总统候选人报名的工作已经结束,前总理季莫申科、富翁议员波罗申科、乌共领导人西蒙年科、地区党领导人之一季吉普科、自由党领导人佳格尼博克、“右区”党领导人亚罗什等7人登记为总统候选人。

  局势让人想起“一战爆发前夕”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就乌克兰局势通电话。白宫声明说,奥巴马在通话中赞扬乌克兰政府为准备本月25日的总统选举所作的努力。两位领导人认为,如果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挑衅举动”,将受到更严厉的制裁。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前总理施密特16日说,乌克兰的局势让人想起“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他当天对德国《图片报》称,“就像1914年8月,局势变得更紧张的危险,一天比一天增加。”他指责欧盟不应过多涉入全球政治,“最新的例子是欧盟试图吸纳乌克兰,并拉拢格鲁吉亚,提醒一下:格鲁吉亚超出了欧洲范围,我们没有理由在那儿。”他批评“布鲁塞尔的官员和官僚们使乌克兰面临着西方还是东方的选择。”他还说:“欧洲、美国和俄罗斯正在上演作家斯托弗•克拉克描述一战的畅销小说《梦游者》的情节。”

  提前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17日刊写道:“乌克兰的确处于战时。这场战争不能被称为低烈度的,因为不断有人死去。这是一场混合了叛乱、内战、外部干涉和信息战等各种元素的战争。”

  俄新社16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对联合国人权事务署发表的一份关于乌克兰的报告表示强烈抗议,指出报告人是受雇洗白在乌克兰东南地区实施镇压行动的基辅政权。

  乌克兰宪法法院16日宣布,5月25日提前总统选举期间选出的总统任期为5年,下一次换届选举将在2019年3月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称,希望俄罗斯鼓励将在5月25日进行的投票,给这一进程“一个成功的机会”。

  据俄罗斯《晨报》16日报道,俄军将于乌克兰总统大选当日在位于莫斯科—基辅铁路线上的沃罗涅日等3州开展军事演习。参加部队有战役-战术航空兵、陆军航空兵和军事运输航空兵,主要演练突破敌方防空系统、摧毁地面目标及对敌领土实施地毯式轰炸等课目。不仅如此,文章引用乌克兰“信息对抗”小组领导人特姆丘克的话表示,位于乌克兰边境地区100公里的俄军开始向卢甘斯克推进。此人在脸谱网上写道:“据情报,俄罗斯部队指挥员已接到命令,准备到乌克兰境内执行维和任务。” 另据俄新网16日报道,针对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增加军力部署,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海军航空兵的苏-24前线轰炸机举行了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的演习。在加里宁格勒空军训练场,轰炸机全部摧毁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及军事技术装备。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5日警告,如果俄罗斯要干扰乌克兰下星期的总统选举,美国和欧盟将对俄罗斯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克里和黑格当天在伦敦讨论了乌克兰危机。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外长都参加了会谈。

  据俄罗斯《导报》16日报道,俄罗斯开始大幅减少持有的美国国债,仅3月份就减少了20.5%,达到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与俄相比,西方制裁显得不那么坚决。据俄塔社16日报道,与美国不同,加拿大政府由于与俄罗斯的商业利益未将俄国家技术公司总裁切梅佐夫等列入制裁名单。斯洛伐克总理菲乔说:“西欧国家继续与俄罗斯公司做交易,尽管他们威胁对俄实施新制裁,这是口是心非。”同时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也反对欧美对俄罗斯采取新制裁措施,担心会使本国经济问题加重。

  乌大选前普京刻意淡化冲突 或为更大利益

  英国《金融时报》5月15日报道,乌克兰大选马上将进入倒数一周关键时间点,俄罗斯突然降低了对基辅的压力。然而普京表面上的退缩,很可能是要获得更大的利益。

  《金融时报》认为,莫斯科采用较为“温和”的立场,是在对利益得失做出精确计算的结果。首先,最激进观点认为俄罗斯会在乌克兰东部重演吞并“克里米亚”的行动,但外交专家认为入侵邻国永远只可能是一个极端选项。英国国防部官员认为“俄罗斯军事领导不会支持派军,俄军本身也没有这个实力。”

  此外,现在观察家怀疑东部分离主义活动难以蔓延到乌克兰东部、南部所有地区。一位俄罗斯政治咨询师说“顿巴斯地区已经觉醒了,但是它很难达到克里米亚的程度。”

  报道称,尽管普京采用了更温和的语气,莫斯科现在仍然保留了所有选项,普京绝不会提供对乌克兰大选无条件的支持。报道还提到,下周普京就将出席在上海的亚信峰会,中俄两国谈判十年之久的供气协议有望签署,但是现在最后的价格仍然没有确定。

  而美国《福布斯》杂志5月15日称,目前俄方在乌克兰的行动,使得奥巴马政府推迟在波兰部署反导系统的决策显得无比鲁莽。这或许就是普京在乌克兰“肆无忌惮”的原因。

  文章称,当年阻止俄方吞并格鲁吉亚的正是美国对波兰和其他中东欧盟国的支持。奥巴马政府仿佛忘记了当年的教训,即俄方对新(老)土地都如饥似渴,正是反导系统限制了俄方在欧洲的影响力。

  文章还认为,正是因为奥巴马政府推迟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普京才有机会“一点点的重新建立苏联,因为他现在入侵邻国不需要付出代价。”

  据此前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将建成反导系统的时间推迟到2018年,这让波兰人感到“措不及防”。为此,波兰政府决定建设自己的反导系统,以保护波兰免遭来自空中的攻击。根据美国小布什政府提出的建设欧洲反导系统计划,美国将在波兰部署10个SM-10导弹拦截装置,在捷克建雷达预警基地。但由于俄罗斯坚决反对这一计划,并威胁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进行回击,在此情况下,奥巴马将在波兰完成部署这一系统的时间推迟到2018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