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乌克兰东部又有两州“独立” 申请入俄

2014-05-13 09:10:2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11日举行的公投并不出人意料,九成民众支持两州独立,但两州接下来将何去何从仍然扑朔迷离。昨天(12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都宣布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卢甘斯克方面呼吁联合国承认其独立地位,而顿涅茨克当局则发出了加入俄罗斯联邦的申请。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回应公投时表示,尊重乌东部两州人民的意愿,但外界普遍认为,此前曾试图阻止公投的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已有收手之意,恐怕不愿意真正接纳两州入俄。

  

顿涅茨克居民正在填写独立公投选票

  顿涅茨克居民正在填写独立公投选票

  东部两州宣布脱乌

  据俄新社5月12日报道,在11日举行独立公投后,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及卢甘斯克州12日宣布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联合主席丹尼斯·普希林12日发表声明说,根据全民公决的结果宣布该“共和国”成为一个“主权国家”。

  普希林在宣读《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告人民书》时说,“我们是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根据2014年5月11日公投的结果并根据共和国主权宣言,郑重声明,从今天起,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主权国家。”

  同日,“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人民州长”瓦列里·博洛托夫在集会期间发表告人民书时宣称,根据5月11日全民公决的结果,宣布该“共和国”脱离乌克兰,独立成为一个“主权国家”。

  博洛托夫说:“我们选择了自己的道路,脱离无法无天和独裁、法西斯和民族主义的基辅军政府,我们选择了自由的道路和法律至上的道路。”他指出,对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从宣布独立之日起即开始了“没有基辅独裁者”的新生活。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5月11日就其地位举行由联邦化支持者组织的全民公投,提交公投的问题只有一个:“您是否支持关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国家独立的决定。”根据统计结果,两个地区投票率都达到70%以上,分别有90%和96%的选票支持独立。

  

乌克兰东部独立公投投票点

  乌克兰东部独立公投投票点

  表达加入俄罗斯意愿

  乌克兰东部两州独立后,也纷纷表达了效仿克里米亚加入乌克兰的意愿。

  顿涅茨克政府联合主席普希林在“告人民书”中表示,“鉴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人民的意愿以及为了恢复历史公正性,我们请求俄罗斯联邦审议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入俄的问题。”

  据俄新社报道,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领导人也表示,该州或将举行“加入俄罗斯”的公投,并且不参加5月25日在乌克兰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同时,卢甘斯克州将要求联合国承认其独立。

  俄罗斯呼吁乌全国对话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发言人12日对公投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注意到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地方公投的高投票率,尊重两州人民在公投中表达的意志。

  声明说,公投结果需要通过基辅与东部两州代表之间的对话来实现,避免再次发生暴力。为了实现对话,俄方欢迎所有调解努力,其中也包括通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进行的努力。俄方谴责武力,包括对平民使用重型武器并导致人员死亡的武力行为。

  此外,俄外长拉夫罗夫12日再次呼吁乌克兰当局与东南部代表开展对话,并指出在欧安组织建议基础上开启乌克兰全国对话的重要性。欧安组织此前就乌克兰问题提出工作“路线图”,其中包括建议停火、缓解紧张局势、在各方之间建立对话和选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