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乌克兰敖德萨动乱致冲突局势升级 3000亲俄民兵围攻警察局

2014-05-05 09:07:4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萧雅文 柳玉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致40余名亲俄民众死亡的大火正在乌克兰东部城市敖德萨激起强烈反应。昨天(4日),约3000名亲俄武装分子对敖德萨警察总部发起冲击,警方被迫释放67名在3日被捕的亲俄人员。当天早些时候,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曾亲自现身敖德萨“灭火”,宣布将“行动不力”的敖德萨警察部门的首长解职,并设立2天的“国家哀悼日”。但媒体认为,亲俄势力显然对亚采纽克的表态不买账,哀悼日结束后,敖德萨或将出现更大的动乱。

  

敖德萨警方被迫释放67名在3日被捕的亲俄人员

  敖德萨警方被迫释放67名在3日被捕的亲俄人员

  3000人围攻警察局

  据法新社报道,约3000名亲俄武装分子于当地时间4日向乌克兰南部城市敖德萨的警察总部发起袭击。

  在敖德萨的法新社记者表示,武装分子一边大声呼喊“法西斯”等口号,一边向警察总部大楼发起攻击。

  5月2日,敖德萨曾爆发大规模民众冲突,一处亲俄民众聚集的建筑物发生大火,导致40余人死亡,百余人受伤。最初乌克兰媒体将事件称为球迷组织冲突,但随后有俄媒称,冲突的双方是亲俄民众和乌克兰民族主义组织“右区”。

  大火过后,敖德萨当地警方逮捕了150余人,包括数十名大火中幸存的亲俄民众。

  据俄塔社4日报道,亲俄武装分子对警察总部发起围攻,就是要求释放这些被捕者。据报道,几百名敖德萨人3日晚就曾试图夜闯市警察局大楼,示威者中有被扣押人员的父母,手持亲属的照片,渴望有人能认出他们或者告知有关他们的任何信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成百上千的人们4日下午来到该市警察总局门前,开始是和平请愿,很快变成暴力示威,一些示威者蒙面并携带棍棒等自制武器,砸破窗子并试图冲入门内。

  据俄塔社报道,在示威者冲入警察局内院后,警方做出妥协,释放了67名被扣押者。

  

手持棍棒的亲俄武装分子对警察总部发起围攻

  手持棍棒的亲俄武装分子对警察总部发起围攻

  

手持棍棒的亲俄武装分子对警察总部发起围攻

  手持棍棒的亲俄武装分子对警察总部发起围攻

  或有更多流血

  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4日早些时候现身敖德萨,对火灾遇难者表达哀悼。亚采纽克发表声明,称敖德萨警方所有高官因导致大量人员死亡的骚乱事件已被撤职,敖德萨当地检察院已开始对活在进行调查取证。

  亚采纽克将火灾称为“整个乌克兰的灾难”,宣布设立为期两天的全国哀悼日。

  亚采纽克同时指责俄罗斯参与策划敖德萨骚乱。而此前基辅当局也曾指俄罗斯安全局参与骚乱,俄外交部随即斥其为谎言。

  据俄新社报道,乌克兰安全局此前指责乌前总理阿尔布佐夫和前税收部部长克里缅科是骚乱组织者。克里缅科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安全局的指责没有根据,他对此感到非常震惊。他强调自己与安全局有关资助和支持骚乱的说法没有任何关系。克里缅科同时还认为,是乌克兰当局没有能力维护秩序和保护敖德萨居民生命安全。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方认为敖德萨事件是“犯下罪行且不负责任的基辅当局,纵容民族主义极端分子,他们针对联邦化支持者进行人身攻击”。俄方要求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和欧洲委员会相关机构对乌克兰目前的局势立即给予客观评价。

  媒体报道称,敖德萨的民众正在酝酿着哀悼日后的新一轮风暴。《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当地一名媒体编辑谢巴科夫(Yuri Sherbakov)说,“我不知道敖德萨下一步将走向何方,以为人们正处于暴怒之中。我或许将看到更多的流血。”

  

  敖德萨市民悼念火灾遇难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