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伊朗革命卫队司令为何会命丧叙利亚?

2013-11-11 09:16:57  来源: 环球网   作者:闫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4日报道,据伊朗梅尔通讯社(伊朗的半官方新闻机构)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在叙利亚遇害。据悉,该司令在遇害时是以“守护大马士革南郊的宰娜白清真寺”的志愿者的身份、而非革命卫队司令的身份进入叙利亚的。

  该通讯社报道称,几天前,伊朗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贾迈利•扎达死于恐怖分子手中。

  据悉,穆罕默德•贾迈利•扎达曾参加了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伊朗伊拉克战争),并于此后供职于伊朗的缉私部门。

  据西方国家多名外交官称,作为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盟友,伊朗为叙利亚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援助,并向其派出了未公布数量的军事顾问。

  据悉,伊朗还公然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派遣军队到达叙利亚。然而叙方否认了这些部队直接参与战争的说法,并强调他们只是耶路撒冷部队派遣的“军事顾问”。

  我看到最新的报道,穆罕默德•贾迈利•扎达实际上只是伊朗革命卫队的一名省军区司令,但不管怎样,看了这则新闻我们不禁要问:伊朗革命卫队的高官不好好在自己国家呆着,怎么会去到处于交战状态的叙利亚?难道他是被伊朗派向的军事顾问?他的死缘于一次反对派武装的激烈进攻?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通过穆罕默德•贾迈利•扎达的死,是否更说明了伊朗的确向叙利亚派遣了部分军队?尽管该报道说该司令是以志愿者身份进入叙利亚的,但也难掩伊朗向叙利亚派兵帮助叙利亚政府军作战的事实,我想,这应该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去年6月,一家伊朗媒体曾刊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副指挥官伊斯梅尔发表的一份声明,该声明证实了伊朗已向叙利亚派军,为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提供军力援助。斯梅尔在声明中指出,如果伊朗不对叙利亚局势进行干预的话,叙利亚流血冲突将进一步恶化。他说:“如果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不在叙利亚的话,那么平民死亡人数将会比现在翻倍”。

  去年8月也有海外媒体援引数位现役和前伊朗革命卫队成员的说法,伊朗目前正在派出精锐革命卫队指挥官以及数百步兵援助叙利亚。

  特别是去年9月,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首度证实,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旅”有部分人员目前在叙利亚。这一表态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伊朗媒体曾引述革命卫队指挥官阿布诺什将军的话称:“我们正参与全方位的战争,既是叙利亚的军事战争,同时还有一场文化战争。” 革命卫队派兵的决定源自于反对派去年夏季在叙利亚最大的城市大马士革、阿勒颇等地的猛烈攻势。特别是去年7月,就在联合国安理会将就涉叙利亚决议草案表决前数小时,大马士革一政府办公楼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致使包括国防部长拉杰哈、国防部副部长舒卡特、前防长图尔克马尼、内政部长沙尔在内的巴沙尔安全团队几乎全军覆没。

  有美国官员和叙利亚反对派称,长期以来,伊朗一直帮助叙利亚培训安全网络中的安全机器以及情报搜集系统等。

  有分析指出,穆罕默德•贾迈利•扎达在叙利亚的死亡,变相说明了在历时多年的叙利亚冲突中确实存在着外国武装人员的身影,他们或者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或是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日前有俄罗斯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1月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准备协助从叙利亚撤出在那里作战的所有外国武装。

  报道称,在被问及伊朗是否准备利用自身影响,使同反对派武装作战的黎巴嫩“真主党”部队撤出叙利亚时,扎里夫做出了上述回答。目前,在叙利亚派驻有伊朗军事顾问,并有伊朗志愿者在叙总统巴沙尔一方作战。

  与此同时,扎里夫明确表示,只有在受沙特与卡塔尔支持的外国武装分子撤出叙利亚同时,伊朗人与黎巴嫩武装才会撤出叙利亚。

  4日,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称,伊朗应当撤出叙利亚,并谴责伊朗在叙利亚驻军,不过他并未提及在叙利亚的其他国家武装分子。

  伊朗呼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已经持续了32个月的叙利亚危机。该国表示,叙利亚应该展开包括总统巴沙尔在内的“各方共同参与的自由选举”,然而叙利亚反对派对此表示反对。

  我认为,从目前局势看,叙利亚政府在同联合国合作解除化学武器的进展还比较顺利的情况下,一定会把努力清除境内反对派武装看做是当务之急。虽然最近政府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认为只能是起到削弱反对派武装的目的,从一定意义上讲,反对派武装应该是永远打不尽的,因此叙利亚问题只能政治解决。虽然现在国际社会及相关各方为召开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斡旋不断,但大都因为来自反对派内部的无理条件而打断,致使到现在会议具体召开时间还难以确定,所以如何能说服反对派放弃“巴沙尔先下台”的诉求是关键,而伊朗派兵保护叙利亚现政权只不过是一个不宜公开的秘密,其目的就是不让自己失去一个左膀右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