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奥巴马取消与普京会晤 公开批俄

2013-08-08 08:16:39  来源: 新华网等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奥巴马取消同普京进行首脑会谈,图为2012年的G20峰会上,普京与奥巴马就在叙利亚问题上激烈交锋

 2012年的G20峰会上,美俄争论叙利亚问题,未达成一致意见,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表情怪异

 

斯诺登早前在律师陪伴下离开机场

  新华网华盛顿8月7日电(记者易爱军)美国白宫7日宣布,鉴于美俄关系没有取得进展以及俄方作出同意给予“棱镜”情报监控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临时避难的决定,总统奥巴马已经取消原定9月初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发表声明说,鉴于过去一年美俄双方在导弹防御、军控、贸易、全球安全和人权等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美方已经通知俄方,认为把奥巴马总统与普京总统的会晤推迟到双边关系取得更多成果时举行将“更具建设性”。

  卡尼还说,俄方作出给予斯诺登临时避难这一“令人失望的决定”也是美方评估双边关系现状的一个因素。不过,奥巴马仍将出席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

  同日,普京的高级顾问尤里·乌沙科夫对记者表示,俄方对奥巴马取消同普京既定会晤感到失望,此举显然同斯诺登事件引发的局面有关,但是这一局面绝非俄方所造成。尤里·乌沙科夫还表示,美国至今仍未准备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

  奥巴马6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对俄方给予斯诺登临时避难感到失望,认为俄方行为仍不时受到“冷战思维和心态”影响。他还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是世界最主要经济体晤商全球经济的主要论坛,美国的与会非常重要。

  尽管奥巴马决定取消与普京的既定会晤,但两国政府高层往来并未中断。本月9日,美俄外长和防长将在华盛顿恢复已经中断6年的“2+2”会晤,以讨论一系列“紧迫的双边和全球问题”,包括“战略稳定、政治军事合作和地区问题”。

 

 俄罗斯对奥巴马取消与普京的会晤感到失望

  2013年08月08日 00:46: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7日电(记者贺颖骏)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7日表示,莫斯科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预定会晤感到失望,但俄方对奥巴马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仍然有效。

  乌沙科夫说:“我们对美国政府取消奥巴马9月初莫斯科之行的决定感到失望。显然,这个决定与美国情报部门工作人员斯诺登有关,但围绕他的情况绝不是我们造成的。”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对奥巴马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仍然有效,俄将继续与美国伙伴在所有双边和多边重要问题上开展工作。

  乌沙科夫认为,白宫这次的表现证明,美国仍然不准备在平等基础上与俄罗斯建立关系。他说,多年以来,美国一直不与俄罗斯签署双边引渡协议,俄方有关移交在俄犯罪人员的要求也总是被美方拒绝。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在评论奥巴马取消莫斯科之行时说,白宫的决定是为了讨好某些为斯诺登事件煽风点火的势力,美国人将为此自食其果。他认为,与签署“马格尼茨基法案”一样,奥巴马这次的决定也是在压力下作出的。这个决定对俄罗斯的实际影响不大,更多的是感情冲击。他说:“在俄美关系中,我们对美国无所求。以前我们向他们要贷款,现在我们反过来给他们钱,这些钱投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券上。”而美国则希望与俄罗斯在核能和削减武器等领域开展合作。这样说来,这次事件对美国的负面影响比对俄罗斯更大。

  美国白宫7日宣布,鉴于美俄双边关系最近没有取得进展,加上俄罗斯在斯诺登问题上作出“令人失望的”决定,奥巴马总统决定取消原定9月初在莫斯科与普京总统举行的会晤,但仍将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俄罗斯移民局8月1日向美国“棱镜”项目的曝光者斯诺登发放了为期一年的临时避难许可,使其得以在俄境内自由活动。美国政府此前多次以取消奥巴马的访问来威胁迫使俄罗斯放弃收留斯诺登。

 

  奥巴马:“俄罗斯退回冷战思维”

  当地时间6日,奥巴马接受美国网站Politico的采访时,也谈到了与斯诺登和俄罗斯相关的问题。

  对于俄罗斯庇护斯诺登的决定,奥巴马说:“我对此感到失望。尽管我们同俄罗斯之间没有引渡协议,但传统上当我们发现有俄罗斯的违法者来到美国时,我们总是试图合作。他们则没有这么做。”

  “这在某种意义上显示了我们与俄罗斯关系上的一些潜在挑战,”奥巴马接着说,“这透露出他们的政府并不是生活在2013年。”

  奥巴马说,“他们已经好几次表现出是退回了冷战思维和冷战心态,我过去曾多次对俄罗斯政府和普京本人这么说。”

 

  在采访中,奥巴马确认他将前往俄罗斯出席G20峰会,但强调“这不是因为俄罗斯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是有大量事务需要同G20组织的其它国家进行沟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