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日本政府将为旧日军“旭日旗”正名 称其为“日本象征”

2013-08-07 08:46:05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本《产经新闻》8月5日报道称,针对在中韩两国被批判为“军国主义象征”的日本“旭日旗”,日本政府5日表示,正在汇总相关资料,并起草声明以说明旭日旗“使用并不存在问题”,并称“旭日旗”和日本国旗“日之丸”一样,作为日本象征,已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并作为日本自卫队的旗帜使用至今。

  旭日旗是日军发动侵华战争和占领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时使用的旗帜,一直被中韩等国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在二战战后,旭日旗继续被日本自卫队使用,日本右翼团体也时常打出旭日旗为军国主义招魂。另外,“ULTRA NIPPON”等日本球迷组织也经常在国际赛场上用该旗帜为日本足球队助威。日本政府在其近日起草的声明中认为,“旭日旗”和“日之丸”(即日本现有国旗)一样,都是日本象征性旗帜,可以在国际场合使用。

  由于“旭日旗”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和进行殖民统治的历史。因此,日本政府的这一声明将必然遭到中韩等国的批判。

  

日本政府将为旧日军旭日旗正名 称其为“日本象征”

  旭日旗

  对此《产经新闻》称,表达“旭日东升”之意的“旭日旗”和日本国旗“日之丸”一样,都是日本的象征。“甚至有很多外国人觉得这面旗帜很酷,由于其寓意美好,后来有很多旗帜都采用了它的设计,例如《朝日新闻》报社的社旗等、旧日本海军的军舰旗、陆军连队旗也都是旭日旗的一种”。

  报道还称,从明治时期以来,近代日本军队和自卫队一直在使用旭日旗,“如果仅仅因为这一点就排斥旭日旗未免太没有道理了”。在此背景下,日方必须加强措施,以防止“旭日旗”的名誉遭到侵害。

  7月28日,在汉城举行的东亚杯足球赛日本对韩国的赛场上,有日本球迷在会场展示了一面旭日旗,激起了韩国球迷愤怒。韩国球迷随后也展示了一幅“不肯认错的民族没有未来”的巨幅标语进行对抗。日本政府为此向国际足联等机构提出抗议,成为一个外交事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