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烈士纪念日|缅怀先烈 不负英魂

2022-10-01 07:23:51  来源: 新华网 央广网 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祖国的和平与富饶,民族的独立与复兴,离不开英雄的奋斗与奉献。让我们一起铭记他们的英名、学习他们的精神,共同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为什么要设立烈士纪念日

  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的英雄献出了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为了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烈士纪念日为何确定为9月30日

  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因此确定为这一天。

  烈士纪念日的确定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规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设立烈士纪念日的重大意义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决定,明确每年9月30日为全国烈士纪念日,这一决定,将褒扬烈士提升到最高层次,将缅怀纪念烈士作为一项国家制度安排确定下来。烈士精神已经注入国家的血脉,构筑起民族的灵魂,成为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有哪些?

  一要举行公祭烈士活动。烈士纪念日当天,国家将举行公祭烈士活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我烈士纪念设施国家的我驻外使领馆,都要举行公祭烈士活动,深切缅怀烈士的不朽功绩,表达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坚定信心。

  二要向烈士墓敬献鲜花。烈士纪念日当天,各地要动员和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向烈士墓敬献鲜花;我驻外使领馆要动员和组织使领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等向我在境外的烈士墓敬献鲜花,永远铭记烈士的英名和壮举,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要开展网上纪念烈士活动。烈士纪念日前后,各地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辟网上缅怀纪念烈士栏目,倡导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网络缅怀纪念烈士,学习烈士英雄事迹,继承烈士遗志,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四要关怀慰问烈士遗属。烈士纪念日前后,各地要组织走访慰问烈士遗属,积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动员社会力量为烈士遗属送温暖献爱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进一步增强荣誉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