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砺剑大洋 展现担当

2022-09-30 07:05:1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上旬,出色完成“东方-2022”演习任务后,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盐城舰随中方舰艇编队继续挺进遥远的陌生海域。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舰员们欢欣鼓舞,激情澎湃。自2012年6月5日入列以来,盐城舰一路劈波斩浪,航程近30万海里,航迹遍布五大洲三大洋。护航、出访、中外联演……一道道深蓝航迹熠熠生辉。

  谈及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任务,舰员们不约而同地提起那个难忘的时刻:2014年2月6日,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视频慰问正在地中海执行护航任务的盐城舰官兵,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习主席的慰问如春风化雨,鼓舞军心。近年来,盐城舰着力引导官兵坚决听党指挥、矢志向战而行,在远海大洋谱写了壮阔的强军篇章。

  砺剑大洋 展现担当

  ■李 昊 王泽洲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冠彪

执行护航任务中的盐城舰。胡全福摄

  挺进大洋,延伸闪光航迹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盐城舰利用远航任务间隙,举办“深蓝航迹、强军征程”摄影展,回顾入列10年来的闪光航迹,赞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强军的非凡历程和辉煌成就。此次摄影展的作品均出自官兵之手,既有大洋美景、异域风光,也有战舰列阵、官兵风采。

  摄影展现场,一幅名为《炮声隆隆》的作品引来官兵驻足观看。照片中,盐城舰副炮喷出的火焰犹如一条“火龙”,直扑目标。

  “这是我舰参加‘东方-2022’演习进行副炮对浮雷射击时的瞬间。”副炮火控班长兼技师王雪晨向战友讲述了这幅照片背后的故事。

  演练那天,海上风浪较大,海面浮雷小且方位变化快,目标捕捉难度大。王雪晨和战友首次采用“双人协作”射击法,一人紧盯目标装订数据,一人按下发射按钮,随后副炮精准击中海面浮雷,出色完成任务。

  “这次演习我们舰创造性提出新的射击战法,验证了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充分展现了强军成果和大国军队形象!”王雪晨自信地说道。

  在“水兵风采”主题展区,通信技师张洁分享了一张2016年执行出访任务期间,华人华侨排着长队登舰参观的照片。

  “我还记得,这位老人登上盐城舰那一刻起就非常激动,他竖起大拇指说,‘战舰真威武,我们海军发展很迅速,祖国也越来越强大了’。那一刻,我对军人意义的理解又多了一层,对祖国的爱也更深了一层。”

  此次摄影展,官兵评选出最喜欢的摄影作品——《紧急出航》。那是2014年1月7日,盐城舰位塞浦路斯利马索尔港补给休整,凌晨2时许,战斗警报突然响起,盐城舰接到紧急命令,立即执行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护航任务。

  那一晚,没有引水员,没有拖船保障,盐城舰悄无声息驶离利马索尔港,高速向目标海域机动。“当时太惊险了,舰艇在港内旋回时,距离码头最近只有50米。”回忆舰艇紧急离港的那个时刻,操舵班长孙彪记忆犹新。

  盐城舰荣誉墙上有一幅立体世界地图,名为“闪光的航迹”。地图上,战舰入列10年来的航迹,被五颜六色的荧光笔描绘,像一道道彩虹,跨越五大洲、纵横三大洋。

  此次远航返港前,孙彪在“闪光的航迹”图上又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白令海,盐城舰这次任务抵达的最北端。“10年是一个新起点,我们的闪光航迹还在延续!”

  逐梦深蓝,厚植忠诚底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今年7月1日,盐城舰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官兵胸前佩戴的党员徽章在阳光下格外耀眼,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海空。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要求,已经植入官兵灵魂、融入官兵血脉。无论在什么地方、领受什么任务,盐城舰官兵始终听党指挥,让党旗引领航向。”政委罗代裕说,每次执行重大任务,舰上都把政治教育贯穿始终,让漫漫航程成为锤炼官兵忠诚品格的生动课堂。

  2018年,盐城舰执行第28批亚丁湾护航任务,战舰驶离领海线,举行“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宣誓仪式;航经重要水道,组织“舰行万里心向党”系列活动,开展讨论交流,研讨著名海战战例;靠泊国外港口码头,举行“为国旗增辉、为党旗添彩”升旗仪式……

  今年下半年,盐城舰领受“东方-2022”演习任务后,舰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任务,深刻领会上级意图,严格把控海上兵力行动要点,对预定演练科目进行筹划,开展针对性训练,制订应急情况处置预案。

  演习期间,某海域军机翱翔,战舰驰骋。盐城舰官兵斗志昂扬,在远海远域充分展现新时代水兵风采——

  航海长逯鹏精准制订航线,及时上报情况,助力舰艇行动准时准点、精确无误;

  信号班长主钰粮积极与外军舰机沟通联络,认真记录并做好翻译,为指挥员决策提供保障;

  电工技师徐海荣坚持巡舱检查,及时排除装备故障,为舰艇航行提供不竭动力……

  兵撒大洋不偏向,舰行万里不迷航。盐城舰党委始终站在政治高度把准方向、筹划行动,展示了人民海军风采,彰显了大国担当。入列以来,盐城舰总航程近30万海里,10次穿越赤道,靠泊20余个国外港口,同10余个国家海军开展军事交流。

  从严从实,练就胜战本领

  随着海军使命任务的拓展,一次出航可能涉及远洋护航、军事外交、联合军演、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走向深蓝砺精兵。浩瀚的大洋上,盐城舰的实战化练兵之路清晰可见。

  “与前期突出护航等针对性训练不同,我们现在执行远海任务时,重心越来越向基础训练倾斜,真正将大洋作为训练场。”副舰长李国振介绍说,盐城舰不断强化在复杂陌生海域练兵的意识,深化远程导弹攻击、火炮射击、海上近距离反击等内容训练,不断完善方案预案,做到“以战载训”,远海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一批“兵专家”脱颖而出。他们各有专长、独当一面,成为舰艇决胜大洋的中坚力量——

  机电部门主机技师李维波入伍26年,与柴油机打交道26年,把负责装备的“脾气秉性”摸得一清二楚。一次远航训练期间,温度传感器突然发出尖锐的警报声。紧要关头,李维波一番“望闻问切”,很快开出“处方”:凸轮轴箱一个螺钉断裂,建议马上停机更换!当断成两截的螺钉出现在眼前时,现场官兵无不竖起大拇指。

  张旭,情电部门雷达区队长,熟练操作多型雷达,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能在纷繁复杂的电子屏幕上,准确判明军机、导弹、民航机等目标,官兵称他为“千里眼”。前不久赴俄参加“东方-2022”演习任务航渡期间,雷达装备突然出现故障。张旭带领骨干争分夺秒进行检查、修改程序代码,很快将故障排除。

  杨小帅,反潜部门声抗区队长,能精准辨别岛礁、鱼群、沉船、潜艇回音,曾获海军比武第二名,参与设计研制水下听音训练系统,得到上级机关高度认可,是大家心目中的“顺风耳”。

  去年初秋,一艘外军舰艇正向我领海毗连区抵近,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盐城舰紧急出航,对其进行驱离。面对我方提醒,对方以在国际海域航行为由,继续在预定航线上航行。

  “报告舰指,对方正在加速,企图从我舰艏穿过!”

  接到值更官的通报,盐城舰大角度转向机动,如同一把银色的利剑,“剑锋”直指前来挑衅的外军舰艇。占据对方左正横位置后,盐城舰逐渐向右机动,和外军舰艇距离越来越近。

  “航向航速不变!”见对方没有转向的意思,盐城舰始终占据主动阵位。最终,面对我方强势回应,对方在距离盐城舰仅百米处向右转向,悻悻离去。

  “温室内长不出参天大树,家门口练不出高素质水兵。”罗代裕说,拉到远海大洋摔打磨炼,置身世界舞台淬火加钢,才能练就过硬本领。10年来,勇闯深蓝砺精兵的意识早已在盐城舰官兵脑海中深深扎根。未来,伴随着航迹的延伸,盐城舰将继续在远海大洋这个训练场和大课堂不断摔打成长,打造胜战利刃。

本文刊于9月29日解放军报0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