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关于新冠疫苗 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2022-07-24 17:48: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和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

  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近期,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部分地区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新冠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和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王福生:国内外大量的研究证据表明,新冠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和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加强免疫接种可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效果。近期,香港、上海的疫情主要是由奥密克戎引起。研究发现,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18—59岁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低63%和65%,由普通型及以下发展成为重症的风险低91%和94%;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60岁以上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低73%和82%,由普通型及以下发展成为重症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低89%和95%。这也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病毒疫苗的设定标准,就是防感染、防重症、防死亡。

关于新冠疫苗 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王福生建议应科学看待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

  人体在接种疫苗后,不同人群个体之间有差异;此外,新冠病毒本身也在不断变异,疫苗接种后产生的免疫保护能力也不完全相同。

  在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体,即使出现了突破性感染,其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

  强调戴口罩、打疫苗加强针等其他防护措施,可以取得更好的预防效果,这也是要求打过疫苗的人群仍要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因。因此充分发挥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不仅需要医学人员的努力,而且也非常需要公众的理解与配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

  ——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

  王福生: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也不会像有些网络信息所说的影响人体遗传发育、导致肿瘤转移扩散、引起抗体依赖性增强现象,这些都是网络上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

  ——我国60岁以上至少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为89.6%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目前,我国60岁以上至少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为89.6%,基础免疫全程接种率为84.7%,加强免疫接种率为67.3%。

  目前我国全人群及60岁以上老年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已经有比较大的提高,但仍有需要提升的空间:一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疫苗接种覆盖率,二是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率。

  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的数据,由于老年人患基础疾病较多,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不管是早期毒株,还是现在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都很高。老年人还不同于年轻人,免疫功能相对弱一些,需要接种加强针才能获得最佳的保护效果。

  ——我国现在的每一支疫苗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我国疫苗上市获得批准以后,实际上有一套完整的监管流程来保证疫苗的质量,疫苗上市需要经过疫苗生产企业的检验和国家法定机构的检验都合格才能上市。我国现在的每一支疫苗来源可追,去向可查,确保了上市的新冠疫苗安全可控。

  ——我国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工作正在稳步快速推进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冯子健:我国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工作正在稳步快速推进,只要有需要,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可以迅速启动紧急使用程序,提供接种。至于是否需要接种、何时接种专门针对含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疫苗,这个问题不仅我国,国际上也都在研究,主要是研判病毒变异和免疫逃逸的情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