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教育部:中国十年培养700多万名硕博研究生

2022-06-15 06:07:19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经纬6月14日电 十年来,全国8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输送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14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先后实施两轮综合改革,加快建成研究生教育大国,整体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稳步迈进,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年来,研究生教育紧密服务“四个面向”战略部署,持续完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全国8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输送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十年来,各单位自主设置了近5000个二级学科点,通过动态调整主动撤销了1700多个学位点,约占全国学位点总数的10%,存量结构不断优化,快速响应需求能力显著提升。

  十年来,研究生教育坚守质量生命线,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深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教育质量整体上显著提升,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切实增强。2019年以来深入开展“学位挤水”行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强化质量监管。持续开展学位点合格评估,2014-2021年撤销103个学位授权点,196个学位授权点限期整改。加大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力度,导师和研究生的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分类培养模式持续创新。导师队伍由2012年的29.8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55.7万人,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

  据介绍,“双一流”建设高校承担了全国超过80%的博士生和近60%的硕士生培养任务,是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和科技创新人才的生力军。(中新经纬APP)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